【依法治疆新实践】新疆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2020年12月21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双随机、一公开’,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各项流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让我们很放心。”12月17日,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西峰工贸总公司现场负责人周骏说。

  近日,乌鲁木齐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对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西峰工贸总公司等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检查人员通过现场检查、询问了解、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对企业分别就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进行“一次抽查、全面体检”。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同时将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新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新疆还建立了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单”指《自治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两库”指检查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此外,还制定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在全系统形成了抽查、检查标准化操作指南。

  目前,新疆已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规范了全区市场经营秩序,减少了检查次数,规范了检查过程,提高了检查成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专员王俊康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面铺开,解决了一些领域存在的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以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王俊康表示,下一步,新疆市场监管领域各相关部门将持续发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常态化,进一步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形成体制更为成熟、随机更加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