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克拉玛依市幸福社区:商圈有“管家”服务零距离

2020年12月21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红艳 王豫西报道)12月10日下午,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幸福社区商圈经营布艺的张宏斌,正热情地接待顾客。

  今年“十一”前,张宏斌打算在幸福社区商圈开一家门店,可怎么办手续让他犯了难。社区商圈“管家”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帮他梳理新店开业需要办理的各项手续,将所需资料形成明确的办事指引,并安排专人服务指导。不到5天时间,张宏斌就顺利办完了全部手续。

  今年以来,幸福社区针对商圈内商户多、经营范围广、人员流动量大的特点,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搬进商圈内的阳光建材市场,建立商圈“管家”,开展政务服务、法律服务和信息服务。

  幸福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戴东介绍,结合辖区714家商户近8000名从业人员的实际需求,商圈“管家”以商户需求为导向,每月不定期组织商户代表座谈,并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和大数据分析,找出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帮助商户解决困难和诉求。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商圈“管家”依托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派出单位——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总工会等4家单位的职能优势,梳理出80项高频次需求项目清单,将30余项服务事项从政务大厅延伸到商圈“管家”办理,将1242项服务事项延伸到网上办理。

  “我们希望通过商圈‘管家’,以服务型、功能型党组织建设为导向,不断丰富党群共建内容,让社会治理成果惠及商圈从业人员。”戴东说。

  幸福社区还以商圈“管家”为依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市场监管所、银行等单位,为辖区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辖区商户可就近在商圈“管家”咨询并享受复工复产减税降费及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商圈“管家”成立以来,已累计为370家商户减免房租305.52万元,帮助94家小微企业和商户办理贴息贷款752万元。

  今年,商圈“管家”还设置了法律咨询服务窗口,为商户和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向商户宣传减税降费等相关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商圈“管家”已累计为商户解决合同纠纷、劳务用工矛盾、财产继承、家庭问题咨询等方面问题50余次,深受群众好评。

  “有困难就找商圈‘管家’。”幸福社区商户马建国感慨地说,前段时间,他通过商圈“管家”的法律咨询服务,解决了一起困扰他很长时间的经济纠纷。此后,只要提起商圈“管家”,他就会竖起大拇指。

  在商圈“管家”前置服务的基础上,幸福社区还开发了社区“幸福之家”微信小程序,作为商圈“管家”由实体服务向智慧服务的延伸。小程序集纳了商圈从业人员生活服务、商圈与居民圈两圈互动、商圈供需信息等内容,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架起了党组织和商户之间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