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乡村行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农家乐拉长富民产业链

2020年12月21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报道种植户为养殖户提供饲草料,养殖户为种植户提供农家肥,种植户和养殖户一同为农家乐经营者提供食材。餐饮休闲消费激活旅游经济……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把农家乐做出了一条互相依存的产业链,今年实现了户均增收1500元。

  乌图阿热勒村位于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东侧5公里,是国道218线和县道293线的交会处,也是前往博斯腾湖旅游风景区的必经之路。村民贾德良看上了这里的地理位置,开起了一家名为浓味园的农家乐。

  不少人去博斯腾湖游玩,返程途中都会选择在乌图阿热勒村的农家乐吃顿饭。“五一”、“十一”这样的节日,贾德良的农家乐每天收入超过3000元。

  “3户农户定点给我提供蔬菜、牛羊肉和鸡,随时点单,快速配送。”贾德良说。

  “菜是当地农民种的,不上化肥,羊是村里养的,吃起来特别香。”博湖县居民韩佩佩说。

  杨金奎是乌图阿热勒村的养殖户,今年他家散养了200多只土鸡,这些土鸡都供应给贾德良的农家乐。种植大户将地里拔出来的草提供给杨金奎,杨金奎则将鸡粪作为农家肥给种植户。到了秋天,杨金奎在村里收购一些玉米作为鸡饲料,不仅降低了饲养成本,还有助于提升鸡肉的口感。

  “以前我只能靠种地挣钱,现在有了农家乐的带动,我家养的鸡直接供应给农家乐,每年光这一项就能收入2万元呢。”杨金奎说。

  “乌兰再格森乡从2015年开始发展农家乐,目前全乡1000多户村民参与经营,占全乡农户的70%。”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赵霞说,全乡依托旅游发展农家乐,形成“农家乐+养殖户+种植户”的经营模式,平均每个农家乐都有4至5户种植户和养殖户保障供应。2019年全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8260元,其中与农家乐经营相关的收入占30%至40%。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