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遇见“小香”后

2020年12月21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王新红

  夜幕降临,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村民多莱提塔吉汗 · 依什麦麦提把一碗热腾腾的羊肉汤饭,递到身体有残疾的大儿子阿卜力提普 · 麦麦提阿卜杜拉手上。

  饭桌旁,刚从村幼儿园回到家的小儿子穆海麦提 · 麦麦提阿卜杜拉闻到饭香,伸手拽了拽多莱提塔吉汗的衣角说:“妈妈,我也想吃羊肉汤饭。”

  “小馋猫,你在幼儿园不是吃过饭了吗?”多莱提塔吉汗笑着问。

  “可我闻着香香的汤饭就流口水。”穆海麦提歪着头,牙咬着手指转动着眼睛说。

  “好,你快点吃。一会儿,我要去村委会的‘冬季攻势’培训班,听工作队的老师讲‘小香’呢!”多莱提塔吉汗一边把一小碗汤饭放到穆海麦提面前,一边叮嘱说。

  初识“小香”

  “小香”是多莱提塔吉汗给她种植香菇的爱称。

  2020年4月的一天,在自家玉米地里锄完草准备回家的多莱提塔吉汗,路过村里的林带时惊奇地发现,林子里多了10座拱棚——她并不知道,这些林下拱棚是在北京对口帮扶资金支持下建成的。拱棚旁边,几个人比比划划不知在说些什么。

  出于好奇,多莱提塔吉汗扛着锄头走了过去。

  “村里从来没有人种过香菇,万一失败了怎么办?还是养鸡、养鹅吧!这样比较稳妥!”还没走到那些人跟前,多莱提塔吉汗就听见了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阿卜杜拉 · 麦麦提的声音。

  “养鸡、养鹅是稳妥,但村民增收效果不明显。我们要多考虑脱贫后,如何帮助村民巩固脱贫成果。”顺着话音,多莱提塔吉汗看到自治区税务局驻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第一书记贾春锋。

  “香菇?香菇是什么东西?”第一次听到“香菇”的多莱提塔吉汗,不由自主地问道。

  听到多莱提塔吉汗的提问,贾春锋笑着回答说:“香菇是一种靠菌生长出来的东西,可以吃,还可以卖钱。”

  可是,从未见过香菇的多莱提塔吉汗,一片茫然。她压根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会和香菇结缘。

  那天讨论之后,贾春锋又带领村“两委”、工作队进行了几次调研,决定在拱棚中发展香菇种植。几天后,村里召开全村党员大会进行举手表决,通过了林下拱棚种植香菇的项目。

  表决是通过了,可村民们没见过也没种过香菇,谁都不愿意尝试。

  这时,贾春锋想到了前些天旁听过讨论的多莱提塔吉汗。多莱提塔吉汗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这两年家里的经济收入明显提高了,但她家劳动力不足,还有先天残疾的孩子,很容易返贫。如果能够种植香菇,不仅可以巩固脱贫成效,将来还能长久增收。

  贾春锋找到多莱提塔吉汗时,她和其他村民一样,也不愿意种香菇。

  “种植一个香菇拱棚,两个月可净收3000元。种植过程中如果有技术方面的问题,工作队还可以帮你。”贾春锋算起了收入账。

  多莱提塔吉汗心动了。

  第二天,在明媚的阳光中,多莱提塔吉汗走进了香菇种植拱棚。

  熟悉“小香”

  走进香菇种植拱棚后,多莱提塔吉汗面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把工作队用援疆资金和自治区税务局援助资金买来的菌棒,整齐地摆放开来。

  一个大棚,1500个菌棒,凭一个人的力量摆放整齐,多莱提塔吉汗想想头都大。

  关键时刻,贾春锋带着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走进了多莱提塔吉汗的拱棚。

  一个、两个、三个……

  一排、两排、三排……

  3天后,包括多莱提塔吉汗香菇拱棚在内的10个香菇拱棚,15000个香菇菌棒整整齐齐地摆放好了。

  连续浇水7天后,菌棒长出了小小的香菇。

  刚长出来的香菇,像幼小的婴儿一样,很是可爱。多莱提塔吉汗每天对着它们不停地用手机拍照。

  慢慢地,香菇越长越大。

  “生长期浇水和刚开始不一样,不能一浇好几个小时或一天。你看,这个香菇棒浇水太多都泡坏了。你得看着时间浇,精细精准才能长出好香菇。”

  “靠近棚两边的香菇浇不上水,需要调整位置。”

  ……

  阿瓦提村第一书记助理胡晓东负责香菇拱棚管理工作,他几乎天天都要来多莱提塔吉汗的香菇拱棚。

  香菇成熟了,长成了小伞状。

  “摘时要认真,要把根采干净,否则根烂在里面,菌棒就会污染报废。”

  “摘的时候要把握好形状,伞不能打开,打开就长老了,口感差,卖不上好价钱。”

  ……

  因为香菇生长过程的变化,采摘时需要不断拿起菌棒翻看。集中成熟时,每天上、下午各要翻看一次,上午没开伞的也许下午就开了。不停地弯腰和重复,令多莱提塔吉汗颇不耐烦。再加上香菇成熟时正值大热天,她不再像香菇刚刚露头时那么爱香菇了。

  一天,多莱提塔吉汗一脸疲惫地找到贾春锋说,她不想干了。贾春锋好言相劝也没有用。于是,贾春锋让胡晓东和工作队先照顾一下香菇拱棚,让多莱提塔吉汗回去休息。晚上,贾春锋又带着水果和点心,约上村干部一起到她家和她谈心。

  贾春锋告诉多莱提塔吉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收获的过程必然充满艰辛和汗水。没有工作是不辛苦的,为了孩子,为了更好的生活,每个人都要更加努力。

  贾春锋等人走后,多莱提塔吉汗一夜没有睡好。第二天,她又早早地来到香菇拱棚……

  第一茬香菇很快就卖光了。

  一公斤鲜香菇售价20元,晾成干后一公斤100元,多莱提塔吉汗数着卖香菇的钱,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了。

  村里人听说多莱提塔吉汗不仅种出了香菇,而且还卖上了钱,纷纷跑到她的拱棚里参观。

  第二茬香菇长出来的时候,多莱提塔吉汗从长势最好的菌棒上,挑选出一捧她认为长得最好看的香菇,送给了贾春锋。

  爱上“小香”

  多莱提塔吉汗说,香菇是随着春天的花香一起来到阿瓦提村的,所以,她给它起名叫“小香”。

  多莱提塔吉汗还说,因为香菇,她家里今年的收入增加了8000元,现在巴郎子们爱吃的羊肉汤饭,她随时都能给他们做。

  最让多莱提塔吉汗高兴的是,她的女儿努尔加汉 · 麦麦提阿卜杜拉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今年考上了成都理工大学。多莱提塔吉汗说,有了“小香”的“资助”,女儿上大学的费用一点都不用担心了。

  前些天,多莱提塔吉汗又听说了一个好消息。今年香菇种植结束后,工作队和村“两委”已将6万元帮扶资金收回。下一步,工作队要拿这笔钱去买60只本地羊分发给10户贫困户养殖,而她也在领羊名单上。

  “等到明年4月,工作队把入户羊统一卖掉后,每个贫困户家又可以分到卖羊的利润2000元。工作队把帮扶资金继续收回发展香菇种植,大家可以循环受益。”想着贾春锋给大家说的话,多莱提塔吉汗心里美滋滋的。

  多莱提塔吉汗说,贾书记说了,她种的香菇拱棚项目叫香菇循环种植项目,可以反复循环,让村里的贫困户动态受益。

  有了种香菇的经历,多莱提塔吉汗对今年的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格外关注,她早早就打听到了培训课的内容。这不,刚给孩子做完饭,她就赶到了村里的培训教室。

  “讲完香菇种植后,最好能把白玉菇的种植方法也讲一讲,听说白玉菇的价格是香菇的好几倍呢!如果明年我们的林下拱棚能种植白玉菇,那咱们村民的收入,又能翻番了!”说这话的,是阿瓦提村村委会副主任阿卜力克木 · 托合提麦麦提。

  2020年,阿卜力克木全程参与了阿瓦提村林下香菇拱棚的筹建,帮着村民们采摘、销售香菇。看到一个个不起眼的菌棒长出了一朵又一朵香菇,卖出了好价钱,他笃定找到了村民致富的好项目。

  “贾书记说了,今年,我们靠着香菇脱贫。以后,我们还得继续靠香菇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听完培训课,多莱提塔吉汗说。

  “嗯,看来你今天的学习培训有收获,乡村振兴大家都要出力!”旁边的麦麦提阿卜杜拉笑着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