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丁建:多亏了再次走进课堂

2020年12月2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盖有军 马尚书

  眼下虽已是严冬时节,但在昌吉市榆树沟镇,一年一度的“科技之冬”培训正搞得热火朝天。

  “现在回头看,多亏了这两年参加镇上的培训,让我掌握了政策,理清了发展思路,有了干事的底气,也才能有好回报!”12月13日,榆树沟镇曙光村村民丁建说。

  翻开丁建的培训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培训内容,其中,记得最多的是关于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合作社等内容。

  “这些都是我参加培训时做的笔记。专家的讲解,打开了我的思路,让我对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有了更多新认识。”2010年大学毕业后,丁建曾在政府部门工作。2018年底,他决定回到村上,跟父亲一起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回村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科技之冬”培训,学习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就这样,已经毕业多年的丁建再一次走进课堂。

  丁建说:“刚开始,我认为跟着父亲,有样学样就可以干好,但是听了专家的授课后,我发现自己的一些想法还停留在传统农业阶段,远达不到新型农民和现代农业的要求。”

  通过半个多月的培训和一个冬天的考察学习,2019年初,丁建在父亲的帮助下领办起了榆树沟镇建辉农机专业合作社。即便是这样,刚开始,父子俩心里还不是太有底,在办合作社的同时,仍然种植着家里的几十亩土地。一年下来,两人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收入却不理想。

  “在今年初的培训中,我又仔细了解了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合作社等相关政策。同时,经过两个冬天的培训和一年的实践,也让我彻底转变了原有的想法。”丁建说。

  2020年,建辉农机专业合作社引导当地番茄种植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番茄加工企业建立了产供销利益共同体,合作社与加工企业签订生产订单,由合作社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负责农作物统一种植、采收、销售和结算,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

  2020年,合作社共流转3000余亩土地,经营纯利润150多万元。

  “这两年的培训和实践,进一步转变了我们的思想观念。下一年,我们计划吸纳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让更多村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增收致富,走上小康之路。”丁建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