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就业 激发内生动力 巩留开发246个公益性岗位

2020年12月21日 12:5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庆 张守芳报道)今年,巩留县将“扶贫”“扶志”相结合,按照“因需设岗、人岗相适”的原则,设立了护林员、村庄保洁员、爱心理发员等公益性岗位,安排有就业意愿、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上岗就业,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

  12月6日8时,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塔斯托别村村民茹鲜古丽·阿布都外力就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今年40岁的茹鲜古丽曾是塔斯托别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技能、没存款、无法外出就业等制约了她家的发展。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根据茹鲜古丽的致贫原因、自身发展条件及本人意愿,推荐她为村里的保洁员。茹鲜古丽说:“7月开始,我到村委会上班,打扫卫生不累,早上来干两个小时就可以回家顾照家人了。”

  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转化为保洁员、保安以及办事员,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也提高了乡村综合治理水平。现在,茹鲜古丽不仅是村里的保洁员,热心肠的她经过学习,还成了村干部的好帮手。这两天,村里召集妇女检查身体,她忙前忙后,为村干部分担了不少压力。

  像茹鲜古丽一样被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负责村里的道路养护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昔日的贫困户变身成了“工薪族”,实现了“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塔斯托别村村民冶金勇一家有老有小,妻子患有慢性病,需要人照顾。冶金勇只能在家种田,但相应的收入很难满足一家人的日常生活。今年5月,冶金勇通过村干部的入户宣传,了解到村里有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后,随即报名应聘。入职后,冶金勇每个月能增加1000多元的收入。冶金勇说:“我在村里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有了事情干,每个月都有钱,心里踏实了。”

  塔斯托别村扶贫专干肉斯坦木·阿得勒江说,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就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的。

  目前,巩留县共招聘乡村公益性岗位246人,人均年增收1.3万元。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既解决了群众就业难的问题,也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