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丰收≠浪费,持续做好节粮保“胃”战

2020年12月21日 19: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日前发布数据,经国家统计局核准,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6825.80万吨(1365.16亿斤),比2019年增加130.40万吨(26.08亿斤),增长1.9%。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河南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16108.19万亩,比上年增加6.38万亩。粮食平均亩产423.75公斤,比上年增加7.9公斤。

  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还要对它始终保持危机意识,这是为什么?“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我国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十六连丰”。2019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为保障“米袋子”增强了底气。但是,丰收不是浪费的理由。因为我国的基本国情仍是人多地少,粮食增产面临的水土资源、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粮食稳产增产难度日益增大,粮食将长期处于紧平衡。

  “饮水当思源,节俭变增产。”其实早在2013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印发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在全国各地掀起了节约粮食的热潮。时至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现在之所以“旧调重弹”是因为在后疫情时代、后脱贫时代,节约粮食就是在无形中开发“良田”、在无形中节约“生产资源”、在无形中“增产”。

  “餐饮浪费,精准打击。”据媒体调查,自助餐、外卖、宴请依然是浪费的“重灾区”。针对浪费粮食应采取“重拳出击、精准打击”。只有找准痛点,才能痛定思痛;只有精准发力,才能全面出击。眼下时节,年味渐浓,向餐饮浪费行为宣战的节粮保“胃”战,要做到“精准”二字,不能盲目出击。坚决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餐饮恶习,控制陪同人数、限制用餐标准,遏制“酒桌上的应酬”。同时,可建立爱粮节粮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真实反映当地粮食播种、插秧、拔草、除虫、秋收等环节,可供学生亲身体验和实践操作,共同营造节粮爱粮的社会氛围。(万代红)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