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胜天津队 新疆飞虎欲夺冠先治“腿疾”

2020年12月22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一支失误21次,罚丢了19个罚篮的球队能否赢球?或许,很多教练认为这是做梦,但是,12月21日的新疆飞虎在与天津男篮的比赛中做到了。105:91,新疆队赢了14分。

  此役,新疆队在前三节与对手打成平手,第四节凭借强大的内线掌控力,锁定胜局。整场比赛新疆队被抢断13次,还有8次失误,这也是造成新疆队在前三节与对手相持的主要原因。在罚篮环节,新疆队同样惨不忍睹,创下了33罚14中,42%超低命中率的新纪录,这是新疆队在本赛季罚篮最差的一场。与罚篮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新疆队此役二分球命中率64%,三分球命中率46%。

  失误数是衡量一支球队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新疆队在本赛季却成为一支容易被对手抢断的球队。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新疆队被抢断14次;8天内与天津队的两场比赛,新疆队均被抢断13次;在与四川队的比赛中,新疆队被抢断10次,而新疆队只抢断对手2次;在与吉林队的比赛中,对手也抢断了新疆队10次。

  “我们在前两节,是自己的失误送给对手太多机会。后两节,我们全队付出了极大努力,保持着很高的专注度,这也让我们最终取胜。”赛后,阿的江含蓄地表达了不满。

  罚篮命中率是球队命中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简单的一部分。这个看似基本功一样的技术环节,却成为本赛季新疆飞虎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从职业球队的标准来看,70%的罚篮命中率只是及格线,50%以下的命中率则被视为业余。新疆队在本赛季的20场比赛,命中率在70%以下的有15场,命中率在50%以下的也有4场。

  本赛季第一阶段,飞虎主帅阿的江曾明确表态:“关于罚篮的问题,不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它与心态和日常基本功训练有关系,这需要球员在场下付出更多的努力。”显然,如今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

  除了球员自身原因,新疆队的罚篮命中率不高,一方面是球队在防守端的压迫性和进攻节奏要求很高,队员在对抗激烈、体能消耗大的情况下,造成的罚球失准。另一方面,是球队年轻队员较多,球员的经验和彼此之间的默契度,还有欠缺。此外,莫泰尤纳斯本赛季场均41%的罚篮命中率过低,这也影响了全队的罚篮整体水准。

  或许,未来小外援克拉克的归队,能解决新疆队的部分问题,但是,对于一支志在总冠军的“飞虎”而言,减少失误、提高罚篮命中率,不能瘸着两条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