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反季节大棚蔬菜助农增收致富

2020年12月22日 10:50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闵艳报道)今年以来,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按照科技引领、绿色生态的思路,加快推进戈壁农业发展步伐,鼓励农民发展大棚反季节蔬菜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实现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泽普县桐安乡党委精准施策,鼓励村民种植反季节蔬菜增加收入。阿依汗·塔西铁木尔是桐安乡科克鲁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今年11月份乡标准化大棚种植基地建成以来,阿依汗承包了一座大棚,尝试着种植了五分地菠菜和四分地西蓝花,经过精心管理,光是菠菜就创收了3000多元,这让她对种植大棚蔬菜有了信心。

  “我们承包这个温室大棚之后,在各级领导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菠菜赚了3600元。第二茬蔬菜已经长出来了,我们会加强蔬菜管理,努力提高收入。”阿依汗高兴地说。

  大多数村民在搬迁到桐安乡之前,在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以游牧为生,缺乏蔬菜种植技术,致使村民不愿种植蔬菜。为切实帮助村民解决思想顾虑,乡里还专门邀请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定期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并现场进行指导。凯木特·凯合热曼也是大棚种植户之一。现如今,凯木特种植的卷心菜长势喜人,预计明年1月中旬可上市,这让他欣喜不已。

  “这卷心菜是10月23日种的。刚开始很担心,因为我以前没有种过菜,但是技术员和村委会干部每天到这里教我技术,指导我怎么做。现在我种的菜长得很好,最迟春节之前可以上市,总共有3300颗卷心菜,每一颗大概2公斤,收入应该有7000到8000元左右。”凯木特欣喜地说。

  据桐安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茬反季节蔬菜使种植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大棚蔬菜不仅解决了村民吃菜难问题,更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桐安乡副乡长玉苏普喀迪尔·阿卜杜拉说:“桐安乡现有温室大棚40座,经过乡领导和县农科站技术员指导后,我们的蔬菜长势很好,还有一周左右蔬菜就能上市了,今后桐安乡产业发展也有了一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