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乐园村中建 “猫冬”村民为“雪”忙

2020年12月22日 11: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的山地滑雪乐园,游客感受冰雪魅力。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的山地滑雪乐园,游客在网红摇摆桥上游玩。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摄影报道)冰天雪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八家户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村里比往常更热闹,村民们比平时更忙碌了。

  “冬闲有活干、有钱赚,知足!”12月20日,正忙着在村里山地滑雪乐园保障游客安全的村民朱金合说。

  随着今冬村里山地滑雪乐园运营,陆续有游客到这里畅享滑雪、嬉雪的乐趣。经培训后在滑雪乐园上班的朱金合和他的搭档们也变得忙碌起来。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过审核验收,我们合作社自己的山地滑雪乐园营业了。”八家户村阳光田园合作社负责人贾斌说。

  为啥要造山地滑雪乐园?贾斌说,恰逢乌鲁木齐县冰雪旅游快速兴起,地处板房沟镇的八家户村积雪绵厚,周边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得益于这些条件,他们拿定主意,用冬闲的100亩临山坡地造滑雪乐园。

  很快,在乌鲁木齐县及板房沟镇、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等支持和帮助下,这个拥有魔毯、雪圈、滑雪道及多人秋千、雪地摩托、网红摇摆桥、雪地悠波球等项目的山地滑雪乐园建成了。

  依托乌鲁木齐县冰雪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冰雪客流渐增,八家户村的山地滑雪乐园也逐步上了轨道。

  贾斌说,除了合作社的28个社员,他们还雇了七八个村民从事保洁、安全引导等工作,每月给开3000元工资。

  实实在在地增加收入,把“冬闲”变成“冬忙”的不仅是参与山地滑雪乐园的村民。

  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驻八家户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国刚说,这几年,八家户村结合草莓引种尝试,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让部分农民在农闲时节又种起了“庄稼”——大棚草莓。

  入冬以来的这段时间,村民王梅菊一家一边忙着自家大棚里草莓的管理,一边打理着农家乐的生意。

  “冬天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闲不下来。”王梅菊说,等下个月草莓大面积上市,再加上农家乐,一个月收入差不多能过万。

  游客杨喆说,这里能滑雪,还有冰雪娱乐项目,玩完后就近吃个农家饭、体验一下采摘,不想回去了还有民宿可以住,一家人都能玩得尽兴。

  事实上,不管是忙着山地滑雪乐园的生意,还是租赁雪具、服务游客,或者是在村里开农家乐、旅游民宿、搞草莓采摘,冰天雪地的季节里,八家户村的不少村民都像贾斌、朱金合、王梅菊这样,因为“雪”而忙碌起来。

  马国刚说,日渐升温的冰雪旅游,带动了滑雪乐园、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也带活了村民的思想,让大家冬天忙起来、腰包鼓起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