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幸福路上有“亲人”

2020年12月22日 11:35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靳蒙蒙 通讯员李文婷报道)“快进来,喝碗奶茶暖暖身体吧。”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滚祖呼村一处农家小院门前,一位皮肤略黑、手套上还粘着饲草料的男子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他叫赛力克·黑孜提。

  12月15日,在赛力克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他家。只见院子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处处都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劳。

  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融融。赛力克的妻子阿热孜古丽·阿不拉别克从厨房里端出奶茶、糕点,还端上了她自制的酸奶。屋内的装修还很新,夫妻俩入住仅半年。谈及新家,赛力克提的最多的人还是易金意。

  今年31岁的赛力克和38岁的易金意已相识近8年。2013年,赛力克从阿勒泰地区来到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滚祖呼村投奔亲戚,在帮别人代牧时,认识了村里的养殖大户易金意。

  2018年,赛力克代牧的雇主因个人原因没有及时给他发工资,一筹莫展之际,易金意便让他帮自己喂养牛羊,每月工资4000元。此外,赛力克虽然早已结婚,但一直居无定所,在哪里放牧就在哪里临时居住。考虑到赛力克生活困难,善良的易金意安排他们一家人免费住在自家闲置的房屋。

  赛力克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别人交流比较困难,易金意就经常和他聊天,教他日常用语。

  2018年冬天,阿热孜古丽突然身体不适,易金意的妻子便带着她去温泉县人民医院检查,不料被查出患有甲亢,这一消息让赛力克犯了愁。

  知道赛力克家有困难,易金意嘱咐妻子郑丽娟要尽力帮忙。郑丽娟一直陪着阿热孜古丽去乌鲁木齐市求医看病。治疗缺钱了,易金意拿出3万元塞到赛力克的手中,对他说:“先把病看好,钱不够了再给我说,有我们在,你不要担心。”看着手中的钱,赛力克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从乌鲁木齐市回来后,阿热孜古丽还需要定期去州医院检查、买药,郑丽娟每次都陪着她,还经常给她送些补品、水果,和她聊天帮她梳理心情。

  就这样,在易金意夫妻俩无微不至的照顾下,阿热孜古丽的病情有了好转,赛力克的眉头也舒展开了。他说:“他们一家人都把我们当作家人,遇到困难时,有他们在,我就有信心渡过难关。”

  帮扶是相互的,赛力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一直帮易金意家干农活、打扫卫生、收拾庭院。

  今年7月,赛力克想购买一处房屋,但因妻子生病,孩子又上幼儿园,于是放弃了买房的想法。易金意得知情况后,一边埋怨他不把自己当作自家人,一边帮他垫付7万元,买了一处带有院子的房屋,又垫付近2万元,帮他装修、添置家具。在易金意的帮助下,赛力克还养殖了4头牛,收入也不错。

  最近一段时间,易金意和赛力克商量着明年的发展计划。易金意建议赛力克在发展养殖的同时,可以考农机驾驶证,和他学习驾驶收割机,掌握更多的致富技能。

  “特别感谢易金意大哥对我的关爱和帮助,我也会努力奋斗,用勤劳双手过上好日子。”赛力克满怀憧憬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