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焉耆马 “奔”出致富路

2020年12月22日 12:47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悦 许奥摄影报道)焉耆马是新疆优良马品种之一,养殖焉耆马经济收入可观。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村民古丽拜克热玛·穆沙一家就通过养殖焉耆马增加收入。

  12月14日,在焉耆县北大渠乡太平渠村村民古丽拜克热玛·穆沙家占地300多亩的草场里,60多匹焉耆马或低着头吃草或者在小跑,一匹匹骏马威武又强壮,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焉耆马不仅适于农耕和运输,骑乘速力亦佳,目前总数还不到2000匹,这个数量比起世界珍稀马种的“汗血宝马”还要少。焉耆马性情温顺,用普通饲料加青草料喂养即可,古丽拜克热玛·穆沙每年都从周边农户家购进40吨草料、50吨玉米,为周边农户带去了17万多元的收入,带动周围农户致富。

  古丽拜克热玛·穆沙一家也依靠养殖出售焉耆马增加了收入,一匹成年焉耆马可以卖到1万多元。今年她家售出5匹公马,有近6万元的收入。古丽拜克热玛·穆沙说:“今年,养殖马的收入还可以,明年计划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