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已为8.13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8.31亿元

2020年12月22日 18: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我们公司一共领取稳岗补贴2.5万元。”近日,新疆科新重装有限公司职工游国红在查看公司账户时说,公司申报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已返还到位,这笔费用企业将用于员工缴纳社保费和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稳定企业就业人员。

  12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12月11日,我区共为8.13万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8.31亿元,惠及职工167万人;为21户困难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0.6亿元,惠及职工9000多人;为143户事业单位返还失业保险费0.1亿元,惠及职工2.8万人。

  据了解,新疆失业保险稳定返还政策是从2016年启动实施的,主要是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三类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兼并重组),由失业保险基金按企业及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给予返还。

  2018年,我区积极推进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落实返还政策的全覆盖,即对所有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为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对南疆四地州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将稳岗补贴标准提高至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对南疆四地州事业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并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岗位在一年以上的,也纳入失业保险返还政策范围。2016年至2019年,共为 2.2万户企业返还稳岗补贴7.74亿元。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区继续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困难企业,实施失业保险返还倾斜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人社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优化服务两手抓,充分利用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大力推行“不见面、网上办、预约办”,主动筛选、对接符合政策的企业,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资金找企业、服务找企业”,对符合政策的企业实行免申请、免审核,将返还资金直接打入企业账户,并实现稳岗返还资金当日申请次日到账。同时,加大稳岗返还力度,将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由50%提高至100%,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自治区人社厅失业保险处处长闫科明介绍,从返还数据看,仅今年疫情期间我区失业保险助力企业稳岗就业,返还的失业保险费比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返还金额7.74亿元高出7%。充分说明失业保险在国家历次遇到重大灾情时,敢于出手,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闫科明说,下一步自治区人社厅将持续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工作,既要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又要聚焦吸纳就业多的龙头企业,通过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激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稳住企业就业岗位,确保自治区就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