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在线学习服务师:人在家中坐 隔屏育桃李

2020年12月23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12月11日16时,李鑫像往常一样调试好设备,打开钉钉软件,通过直播功能开启了线上教学。

  李鑫是乌鲁木齐市某教育机构英语教师。今年2月底,疫情防控期间,李鑫所在教育机构如期开学,与以往不同的是,教学方式从线下转为了线上,李鑫同其他教师一样,从传统教师转变为在线学习服务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在线教育、在线考试、在线办公等“云”模式,深刻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等APP的日活用户量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在线学习服务师也应运而生。

  在线学习服务师是今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九大新职业之一。根据人社部的界定,在线学习服务师指的是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

  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不同,要把所讲的内容制作成可视化的文字、图片,全部呈现在屏幕上。这对李鑫来说是个挑战。

  “第一次在线教学还是有点不习惯,感到很孤独。”李鑫说,线上教学缺少了线下教学的直接互动,课堂氛围欠缺。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李鑫逐渐适应了新的角色,感受到在线教学模式的优势。

  “方便、省时、灵活。”在李鑫看来,在线教育可以为师生节约路途上耗费的时间,老师和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线上交流而不受空间限制,节约了资源成本,提高了教学效率。“同时也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均的问题,一些偏远乡村牧区的学生也可以在线上均等地享受教育资源。”李鑫说。

  近年来在线教育的快速兴起,离不开庞大的市场需求和资本的介入。在资本的注入下,在线教育软件依托5G、大数据、AI等技术,功能日臻丰富完善,能够带来传统教育所没有的体验。

  “在网课课堂上,老师可以与学生视频连线,一对一提问,答疑解惑,还可以在线布置批改作业。”李鑫说,课后,学生有疑难问题或焦虑情绪,都可以通过钉钉、微信随时与老师沟通,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

  大数据通过收集学生答题情况,可以分析出每个学生容易在哪些问题上出错,薄弱点在哪儿,找到问题后,再进行一对一辅导,巩固提高,数据让个性化施教更为精准、高效。“这些都是传统教育不具备的。”李鑫说。

  不过,线上授课也并非样样都好,线上教学过程中,老师不能像在课堂中那样监督学生,“自律性差的学生可能根本没在听讲。”李鑫为此也颇为“头疼”。

  如今,李鑫所在的教育机构恢复线下授课,但线上授课模式也被保留了下来。

  “我切身感受到线上、线下教学各自的优势,两者不是谁替代谁的问题,疫情后在线教育仍是一片蓝海,在线学习服务师的需求会更旺。”李鑫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