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院里飞出致富鸽

2020年12月23日 11: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黄志明报道)整洁的院子、干净的鸽舍、洁白的鸽子……12月21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阿孜那巴扎村农民阿布拉·塔依家,他正在为肉鸽投放饲料,看着鸽子扑腾翅膀抢食的情景,笑容在他脸上绽放开来。

  34岁的阿布拉·塔依最近双喜临门:考取了驾照、购买了新车。别看他现在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曾经的贫穷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2018年5月,新和县教科局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发现,阿布拉·塔依家的房屋低矮破旧,院子里数十羽鸽子却充满了生机。得知他懂一些养鸽技术,便鼓励他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养鸽产业。

  “养鸽投资少、见效快,肉鸽繁殖率高、发病率低。”工作队还带领阿布拉·塔依去邻村参观合作社,学习养殖经验,增添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说干就干,工作队出钱帮他改造了鸽舍,还送来了鸽苗。起初,阿布拉·塔依心里没底,工作队帮他购买了养鸽子方面的书籍,每周还邀请技术人员对他进行培训,从饲料选配、养鸽防疫、鸽舍卫生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我喜欢养鸽子,但从来没有把养鸽子当成致富项目。是工作队引导我走上了致富路。”阿布拉·塔依说。

  阿布拉·塔依告诉记者,前些年一羽鸽子卖10—13元,现在能卖到25—30元。自己学到科学养殖方法后,鸽子长得快,繁殖率高,一群鸽子养40天数量差不多能翻番。

  “现在两到三个月肉鸽就能出栏销售。孵化鸽子蛋一枚可卖到5元左右,我计划再购买1000羽鸽子,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面对未来生活,阿布拉·塔依信心满满。

  村民吐尔洪·买合木提由于不懂养鸽技术,很多鸽子病怏怏的,他心里十分着急。阿布拉·塔依知道后,主动上门给他讲解养殖技术,送来了“及时雨”。在阿布拉·塔依的指导下,现在吐尔洪·买合木提喂养的一对种鸽一个月能产下5—6枚鸽蛋,比其他养殖户的鸽子要多产2枚左右,而且个头更大。

  “阿布拉·塔依是个热心人,经常帮我们,鸽子有什么病、吃什么药,只要我给他打电话,他就过来处理,还免费给我治鸽子病的药。”吐尔洪·买合木提说。

  近年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大力发展传统庭院养殖,目前村里养殖100羽以上鸽子的家庭有100余户,鸽子存栏量达1000羽以上的有15户。养鸽致富已成为阿孜那巴扎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迪力·阿西木说:“村民历来就有养鸽子的习惯,一户少则几十羽、多则上百羽。鸽子肉质好、营养价值高、消费市场大,加上党的好政策,现在乡亲们干劲十足,纷纷将自家的闲置圈舍清理出来,开始养殖肉鸽。下一步,工作队计划成立肉鸽合作社,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养殖,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