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出新生活 缝出致富路

2020年12月23日 11: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天 通讯员李曼报道)“帕台木,帮我做一件马甲。”“帕台木,帮我把衣服的拉链换一下吧。”12月2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多浪乡玉斯屯克多浪村农民帕台木·吐孙的裁缝店迎来好几拨客人。

  帕台木·吐孙今年35岁,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还要照顾长期患有慢性病的婆婆,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她一人肩上。2014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补贴下,2016年她申请了危房改造,住进了舒适整洁干净的新房子。

  “真没想到还能住进新房子,这给我增强了很大信心。”帕台木·吐孙说,贫困的生活让她养成了缝缝补补的习惯,也让她喜欢上了裁缝这门手艺。农闲的时候,她常跟着村里的裁缝师傅学手艺,也在家里接一些简单的活,帮村里人缝制衣服等。

  帕台木·吐孙一直有开裁缝店自主创业的想法,这样也能为家里多增加一些收入。但是没有资金,她只能摇头叹息。

  2018年2月,在阿瓦提县多浪乡政府帮扶干部潘丛寿的帮助下,她申请了1.5万元小额贷款,买回了两台缝纫机、一台锁边机和两台刺绣机,在家门口开起了裁缝店。

  裁缝店开张后,因为帕台木·吐孙手艺好效率高,价格又实惠,生意日渐红火起来。为帮助村里的人解决就业,帕台木·吐孙开始在村里招收学徒,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村民阿斯亚说:“我之前在帕台木·吐孙的店里当学徒,现在已经基本掌握了制衣技术,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等我有能力了,也自己创业,挣更多钱,让生活越来越好。”

  “我家能有现在的生活,多亏了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助,我要继续努力,经营好裁缝店,教育好孩子,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帕台木·吐孙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