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传统手艺主打“小时候”味道 90后农民张爱君的美食创业路

2020年12月23日 15: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20日,在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张勇农家乐,张爱君正在制作农家烤锅盔。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地产牛羊肉,今年刚榨的葵花油,用的是代代相传的传统工艺,就变成了畅销的牛肉干、丸子、夹沙等本地特色美食。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乌鲁木齐市支持引导发展适合家庭和农民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支持发展加工产品品牌打造。90后农民张爱君,用本地食材加传统工艺,主打“小时候”味道,走出了一条创业之路。

  12月20日一早,在米东区铁厂沟镇天山村张勇农家乐,30岁的张爱君和丈夫正忙着制作夹沙、丸子。

  四年前,张爱君开始用地产牛羊肉制作丸子、夹沙、牛肉干、烤羊腿等本地美食。

  食物的原材料是本地牛羊肉,一大早就由张爱君丈夫从屠宰场买回来,根据需要去骨、切条、绞碎、拌料。

  当天的丸子、夹沙、锅盔订单有40多份,而且还有两个烤羊腿要发往重庆。

  张爱君的父亲张勇开农家乐有24年了。张爱君毕业后就帮着父母打理农家乐,“我想自己创业,这两年,农村政策好,年轻人在农村也能干大事。”张爱君说。

  张爱君和丈夫商量后,瞄准了从小吃的本地美食。她说,天山村靠近山区,牛羊肉质鲜美,原材料有优势;她家有代代相传的制作经验;农家乐积累了大量客源,这些都是创业“东风”。

  四年前,张爱君开始跟着父母学习制作丸子、夹沙和牛肉干、烤羊腿。

  张爱君一边跟父辈学习传统美食的制作工艺,一边根据年轻人的口味和喜好进行了改进,既保留“小时候”的味道,又适合大众的口味。

  鸡蛋和少量淀粉搅拌好,用一块羊油将烧热的平底锅涂抹均匀,迅速舀一勺蛋液,待其定型后放入铁笊篱用火烘烤另一面,十几秒后,一张橙黄的蛋皮做好了。

  “两张蛋皮中放上肉馅,炸至金黄,就是新疆夹沙了。”张爱君说,“用铁笊篱烤,两面受热,炸出的夹沙酥脆,适合年轻人口味。”

  炸丸子、夹沙的同时,张爱君还让丈夫打开手机开起直播,通过直播平台介绍制作过程。

  丸子和夹沙的馅料是一样的,鲜牛肉绞完后加葱姜、鸡蛋、胡椒、花椒等简单调味料。“没啥秘方,肉鲜,火候好就行。”

  张爱君家老顾客向艳说,张爱君家的夹沙和丸子真材实料,味道不错,在米东区很有名气。

  张爱君还研制了秘方做牛肉干和烤羊腿。“内地客户对牛肉干和烤全羊感兴趣,我跟我父母要了配方,边做边改进。”张爱君说。

  鲜牛肉条煮熟后,放上特制的调料慢火炒至酥脆,尝一口筋道香辣,一锅麻辣牛肉干就炒好了。

  做好的牛肉干和烤羊腿晾凉后真空包装,贴上注册的“张勇农庄”品牌商标,当天就发往内地。

  张爱君做的美食目前主要靠网络销售,她制作了包装礼盒,开发了200克一袋的牛肉干小包装,跟丈夫采用下单当天配送的模式销售。

  在政府的支持下,米东区有二十余家家庭作坊式制作丸子、夹沙、牛肉干等乡村美食的农家乐和农户,既发展了乡村特色美食,也带动了百余人就业。

  如今,张爱君每月有万余元的收入。她正计划申请建家庭作坊,通过网络扩大产品销量:“政策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有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