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系列谈

【天山论坛】三产融合,融出富民新空间

2020年12月24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将农牧民带到了产业链条上,这不仅给农产品销售上了一道保险,还能让农牧民分享不同产业发展的红利,为增收致富开辟新的空间。

  相比一二三产业独立并行发展,三产融合会带来哪些利好?12月16日,《新疆日报》报道了昭苏县打好马产业发展“三张牌”——赛马、马乳肉生产、马术表演和休闲骑乘,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了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的大转变,2019年,该县农牧民人均马产业收入2460元。曾经只是代步工具的一匹马演变成了一项令人提气的富民产业,昭苏县马产业的发展之路为我们展现了三产融合发展不可低估的富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昭苏县马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启示我们,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是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将农牧民带到了产业链条上,这不仅给农产品销售上了一道保险,还能让农牧民分享不同产业发展的红利,为增收致富开辟新的空间。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后,新疆各地积极探索可行路径,“融”出了诸如馕产业、葡萄酒产业、杏子产业等新兴富民产业,就连一向备受消费者欢迎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也不满足于“一产独大”的发展模式,鲜榨出1800多吨苹果汁近期乘火车走出了国门,可见其在融合道路中用的功夫……一个个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充分说明:推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会催生很多新产业、新业态,农牧民增收的新空间就隐藏其中。

  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新疆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我们要乘势而上,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抓好几个关键点,让三产融出更多富民新空间。

  要找准融合点。广阔田野上生产的农畜产品和谁融?加工还是康养抑或旅游?只有找准融合点,产业发展才有生命力。近年来,奇台县耕耘农田上的风景,让金色麦浪年年吸引众多游客前往;阿勒泰地区将沙棘、黑加仑等深山野果进行深加工,“小浆果”产业异军突起……新疆打造许多三产融合的样板都证明,找准了融合点,产业融合之路就能行稳致远。

  要培育支撑点。产业融合发展需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支撑,而支撑力越强,产业融合的层次、水平就越高。当前,新疆三产融合程度比较高的林果业就是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发展起来的。事实证明,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是三产深度融合的重要引擎。

  要系好利益联结点。产业融合发展的背后是相关方利益的联结。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是融合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要按照兼顾各方利益、保障农民权益的原则,建立联结紧密的利益分配机制,把农牧民的利益牢牢绑在每一条产业链上。

  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有“融”乃强。让我们在“融”字上多花些心思,为农牧民增收开辟更多新空间。(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