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有感而发】在瓜甜果香中品味小康成色

2020年12月24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近年来,全区各地均高度重视打造拥有地理标志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尤其是林果业把曾经依靠口口相传积攒起来的口碑,通过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了可靠、稳定、优质的“金字招牌”,造福了天山南北一大批农民群众。在新疆瓜果品质越来越好、口感越来越香甜的过程中,全面小康的成色也越来越足。

  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首部专门保护一项农产品的地方性法规《吐鲁番市葡萄干质量管理条例》于12月1日开始实施,以严格的标准规范吐鲁番葡萄干产、供、销全过程监督管理,一方面保证了消费者能够买到优质地道的葡萄干,另一方面也保护了这个名优特产的金字招牌,进而保障了当地农民的利益。

  作为优质林果资源大省,新疆拥有一批“疆字号”农产品地理标志。近年来,全区各地均高度重视打造拥有地理标志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尤其是林果业把曾经依靠口口相传积攒起来的口碑,通过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了可靠、稳定、优质的“金字招牌”,造福了天山南北一大批农民群众。在新疆瓜果品质越来越好、口感越来越香甜的过程中,全面小康的成色也越来越足。

  “十三五”期间,新疆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发展现代林果业,各地的名优特产尤其注重在品质和品牌上下功夫。这条林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既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消费者需求变化催生的结果。优质果品需求的不断扩大,正是国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具体反映。从能吃上水果到吃上优质水果,新疆林果业抓住了这一消费升级的机遇,以规范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保证了果品的高品质,迅速适应市场需求,实现了消费者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林果业对于新疆而言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林果业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广大农民更幸福的日子、更甜蜜的生活。葡萄、苹果、红枣、核桃、巴旦木、无花果……新疆的特色果品名单可以列举一长串,而在这些丰富多样的品种背后有着相似的故事:一个困难家庭脱贫了,一个落后村发展了,一个贫困县摘帽了。据报道,在南疆,林果收入占当地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部分地区甚至达到一半以上,新疆瓜果的香甜对脱贫致富的农民而言就是小康生活最本真的味道。

  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林果业这一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能够看出,新发展理念正在越来越广泛而深刻地引领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南疆广大乡村,农民们普遍认识到了一棵树上的果子不是越多越好,一块地里的果树不是越密越好——因为,优质、高效的生产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奋斗进程中,小康生活的质量必将更优,成色必将更足。(张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