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

2020年12月24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2020年12月23日,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在动员会上表示,这次新开工建设3座抽水蓄能电站,是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服务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西浑源等3座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67.17亿元,总装机容量450万千瓦,山西浑源、浙江磐安2座电站计划于2028年竣工投产,泰安二期电站计划于2029年竣工投产。其中,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安装4台37.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山西电网,工程总投资89.23亿元;浙江磐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浙江电网,工程总投资76.08亿元;山东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徂徕镇,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线路接入山东电网,工程总投资101.86亿元。

  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为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是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抽水蓄能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和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等“五大技术经济优势”,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全系统性能中发挥着“三大基础作用”,有着显著的基础性、综合性、公共性特征,具备“源网荷储”全要素特性,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综合来看,山西浑源、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等3座抽水蓄能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一、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对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建设山西浑源等3座抽水蓄能电站,可拉动地方GDP增长超过590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5万个。电站投运后,每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4亿元,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优化当地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缓解系统调峰调频压力,提高系统运行灵活性和适应性。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是传统能源大省,火电装机占比大。2019年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浑源电站的建设,是落实改革试点的重要行动,对优化山西电网电源结构,缓解电网调节压力,促进山西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浙江电力需求旺盛,大规模接受区外清洁来电,4条特高压交直流线路落点浙江。磐安电站具有功率双向、快捷、大容量调节的特性,对特高压电网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为浙江电网接受区外电力、消纳新能源保驾护航,对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助推浙江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电网规模大,火电装机总量超过1亿千瓦,伴随着社会用电结构变化和新能源迅猛发展,电网峰谷差不断扩大,调峰压力日益突出。泰安二期电站建成后,可以较好增强山东电网的系统灵活性、适应性,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作为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友好伙伴,3座抽水蓄能电站具备每年消纳富余新能源120亿千瓦时左右的能力,对促进新能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提高系统整体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山西地区煤炭资源丰富,风电、太阳能发电发展迅速。浙江大量接受区外来电,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电网形态越来越复杂。山东电源结构以火电机组为主,新能源持续发展。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后,可实现与华东、华北地区新能源联合协调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同时,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6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

  四、提高电力系统安全可靠性,在电力系统中充分发挥“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的作用,改善电力系统运行特性。抽水蓄能机组启停便捷、反应迅速,是技术成熟、经济合理的系统备用电源,对稳定系统频率、提供事故支援、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以120万千瓦规模抽水蓄能为例,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40万千瓦的电力支援能力。在电力系统中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快速,可以有效提升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辛保安表示,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以精心的组织、精细的部署、精益的管理,认真落实里程碑计划,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确保工程优质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