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冬闲农民忙“充电”

2020年12月24日 12:2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伟 张华报道)冬日,原本是农民冬闲的时候,可是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各族农民并没有“猫冬”,学跳广场舞,参加技能培训班……农闲人不闲,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

  沙湾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乌兰乌苏镇黄家梁新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开展了“文明黄家梁 学跳广场舞”活动,邀请镇文化站文化能人在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为村里的妇女现场教跳广场舞。大家用优美的舞姿表达着丰收的喜悦,追逐着现代文化娱乐的新时尚,描绘着乡村振兴的新画卷,为冬日的村队增添了新的活力。

  “利用农闲来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放松了心情,缓解了疲劳,也是大家学习交流、增进感情的好机会。”黄家梁新村村民孙玉秀说。

  同样,在沙湾县昕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美容美发、服装缝纫、家政服务等培训班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培训班老师用生动详实的事例,就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向村民讲解,授课内容紧贴实际,简单易学。互动环节调动了村民参与培训学习的热情,达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学校培训采取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员通过学习并考取职业证书,就能够从事相关职业。

  “通过这个技能培训班多学点技能,以后就业能多一些方向,多一点选择。”学员庞巧兄说。

  “我们还将开设服装、缝纫等职业技能培训班,目的是让大家学习职业技能,帮助他们在就业方面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培训学校负责人徐德鹏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