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合理规划科学管理 冬季施工稳步推进

——记者探访乌鲁木齐部分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2020年12月24日 12: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23日,在两河片区与一号台地联通道路工程3号隧道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正在输送施工材料。记者陈岩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报道)塔吊来回升降、设备不停运转、工人有序忙碌……连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部分重点项目稳步进行冬季施工。

  12月23日,记者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望谷路的白鸟湖临港产业园施工现场看到,钢结构主体已搭建三层,工人们正在继续安装钢结构和焊接,不时可见飞溅的焊花。

  白鸟湖临港产业园今年9月开工建设,作为项目的承建方,新疆冶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九项目部项目经理王海鹏说,该项目属于纯钢结构工程,共6层,大部分钢架制作是在钢构厂完成,运到现场后只需安装和焊接,这样可降低施工难度和劳动强度,保障冬季安全施工。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他们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每天由管理人员和班组长定时定点消杀和测温,并为工人们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棉衣棉鞋等防疫物资和保暖用品。

  白鸟湖临港产业园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点配套项目,将打造成为服务型的现代化工业园区。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建设的是一期六栋标准化工业厂房,计划下月底完成主体钢结构的安装,明年8月底可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二期将建设园区共享服务中心、工业研发综合服务中心等。

  同样,作为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两级市政工程——两河片区与一号台地联通道路工程也正在全面推进中。

  记者在两河片区与一号台地联通道路工程3号隧道施工现场看到,山体中间已形成两个拱形洞口,机械车辆和工人正在洞内施工。隧道总长1880米,左右洞已分别开挖掘进740米和690米长,开挖工程完成80%,二次衬砌模筑混凝土浇筑施工已完成60%,隧道壁四周平整光滑。

  作为施工方,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轨道分公司经理郝刚介绍,洞内施工保障温度是基础,在进入冬季施工前,项目部就在隧道出入口安装了防寒门,还在洞体施工区域配备了热风机等设备,洞体内温度在10℃以上,为工人也配备了防寒衣物。同时,混凝土罐车也会覆盖保温,混凝土中增加了抗冻剂,钢筋焊接也在暖棚内进行,全面保障施工进度和质量。

  两河片区与一号台地联通道路工程今年4月开建,计划明年下半年建成通车。届时,两地车程将从30多分钟缩短至5分钟左右,实现快速通达。

  经开区(头屯河区)建设局(交通局、水务局、人防办)业务科科长苏晶说,目前该区有10个冬季重点施工项目,都在有序推进。该局会不定期到施工现场走访了解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过程中的需求,并从提供防疫物资、协助施工材料进场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