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制定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 多类产品若存在缺陷都将被召回

2020年12月25日 09: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不止是有缺陷的汽车产品将会被召回,包括有存在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缺陷的家具家电、学生用品、儿童玩具、玻璃制品、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等,都将会被依法召回。

  12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市场监管总局于2019年11月21日出台了《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并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贯彻落实总局《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新疆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消费品召回制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10月19日印发出台了《自治区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并于11月19日正式生效实施。

  根据《自治区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区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各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的消费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委托自治区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缺陷产品召回技术机构)开展消费品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技术分析及风险评估等相关技术工作;依法向社会公布自治区消费品缺陷风险提示及实施召回的相关信息。

  2016年10月,在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挂牌成立了自治区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主要开展缺陷产品技术调查取证工作、产品安全宣传以及培训教育等工作。同时,建立了来自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42名技术专家组成的自治区缺陷消费品召回技术专家库,强化对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的产品开展缺陷分析和风险评估。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日常监管、稽查办案、网络市场监测、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多种途径收集查找可能存在的消费品缺陷线索。近几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消费者反映、缺陷信息收集和市场调研,发现了部分企业生产销售的学生床、床垫、课业簿册(作业本)、五斗柜产品等消费品存在有涉及人身健康安全隐患。

  通过检验机构的检验和专家会商研判、缺陷认定,对上述缺陷产品评估出风险等级,发现上述产品存在有安全隐患如下: 

  一、学生床产品:1.未标上永久性警示线,扶梯净宽、扶梯梯蹬净间距、扶梯梯蹬宽度不达标;2.上层床一边未安装安全栏板,安全栏板的缺口长度未达标;3.扶梯无防滑措施;以上问题有可能发生上铺的人从床上坠落或上扶梯时脚底打滑摔下的风险;

  二、课业簿册产品:发现装订针翘起,存在危险锐利尖端,有可能划伤使用者; 

  三、五斗柜产品:发现柜子易倾倒,对于3岁左右幼儿有砸伤的风险。

  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到生产企业开展指导帮扶,现场调查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及管理制度,召集企业和有关专家共同探讨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的方案,宣传总局《暂行规定》,强化企业法律意识,使缺陷产品生产企业认识到保护消费者安全的重要性,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履行召回义务。

  截至目前,新疆共召回4家企业生产的课作业本簿册合计18000本,7家学生床生产企业的135张学生床,2家五斗柜企业的12件产品。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