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建设快递末端服务体系

2020年12月25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等13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自治区快递末端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2年,新疆初步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便民高效的快递末端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城市按照社区内每1万人至少布局4—5处邮政快递末端网点标准,推动布局建设与城市人口、发展规模、快递使用量相匹配的末端网点。农村按照每个行政村至少1处快递末端网点标准,推动布局建设覆盖农村的快递末端服务网络。鼓励社会资本建设智能快件箱,健全完善多种方式互相结合、互为补充的快递到家“最后100米”服务模式。

  根据《意见》,新疆将从加强规划布局、提供政策支持、推进快递末端网点建设、支持智能快件箱建设、打造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推进快递末端绿色发展、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阵地七个方面,构建便民高效的快递末端服务网络。

  《意见》明确,在支持智能快件箱建设方面,各地要统筹考虑邮政快递末端网点和智能快件箱在社区(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的布局,将智能快件箱作为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和“无接触式”配送的关键设施加以推广普及。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要落实推进快递末端服务发展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选取部分公共机构、社区(小区)开展试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