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新农人”康正华:带领一群大学生棉田里创业

2020年12月25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12月18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南昌路的一栋写字楼里,十余名大学生创业者正坐在一起培训、说课。

  “农忙过后,这段时间是我们的‘冬储’季,为来年更好地服务棉农。”新疆强农丰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正华说。

  康正华所说的服务,主要是向棉农推广棉花化学打顶技术,这项“封顶”技术可抑制棉株主茎生长,避免无效果枝出现。

  在公司棉花样品展柜前,康正华向记者介绍,以前棉花打顶多用人工,费时费力,现在使用打顶剂既提质增收,还节省了人工成本。

  康正华今年29岁,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一门心思要在农田里干出点名堂。成长于兵团农场,父母都是棉农,这让他对农业发自内心地热爱。

  本科实习阶段,康正华萌生了系统学习棉花化学打顶技术的想法。后来,在导师赵强的引导和帮助下,师生研发了适合新疆棉花生长的打顶剂。

  开辟市场之初并非一帆风顺,“新产品不靠谱”“减产怎么办”……很多人包括家人都抱观望态度。

  2015年,在康正华的说服下,他叔叔“硬着头皮”在自家20亩棉田使用了打顶剂。经过一个生长周期的比对,结果是:化学打顶棉花的质量明显高于人工打顶的。消息传开,整个团场炸开了锅。

  打顶只是棉花种植的一个环节,打顶前后的田间管理直接关系到棉花品质。为了让棉农掌握科学管理技术,从2018年开始,康正华带领公司团队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科普和技术培训上。

  康正华仍记得第一次在石河子的一个团场讲课,小小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讲完课后,大家问这问那,积极性很高,还夸我的课接地气,讲得透。”那一次,棉农现场订购了10万亩量的打顶剂。让康正华开心的是,当年9月开打顶剂观摩会时,不少农户反馈表示“非常满意,第二年还要用”。

  从大学试水到正式创办公司,3年来,他们的打顶剂产品使用面积已从最初的10万亩增至200万亩。棉农的认可,让康正华越干越有劲。

  每年康正华有近一半的时间和棉农在一起,脸膛晒得黝黑发亮,种植管理过程中,谁有难题,他总会耐心解答,棉农亲切地叫他“小康老师”。3年来,康正华和他的团队累计开展讲座培训600余场次,培训农户6万余人。今年,康正华还把直播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并根据农户阶段性种植需求,在抖音开设了有关病虫害防治、叶面施肥等农业知识微课堂。

  “作为农业院校的大学生,我们也是‘新农人’,希望能为棉花全程机械化发展出一份力,把所学知识用于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康正华说,创业团队伙伴都是农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目前大家正在做有关植物生长调节剂研发和解决棉花枯黄萎病的研究,为的是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