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土专家”采油一线挑大梁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陈其亮

2020年12月25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克拉玛依记者站张兆耕报道)“茫茫戈壁滩上密布的抽油机,就像一个个和我朝夕相处的老朋友。它们哪里有了问题,通过我的‘望闻问切’,都能立即发现并迅速解决。”12月22日,陈其亮自豪地说道。

  作为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第五采油作业区陈其亮班班长,他2017年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先后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高级技师、采油技能专家,2020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采油一线苦钻研

  20多年前,刚从技校毕业当上采油工的陈其亮抱定一个信念:“知识就是力量,只有不断学习完善自己,才能当好一名采油工人。”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在多年采油作业实践中,他先后收集整理5万多组油井对比参数,绘制了1000多张井站工艺流程图和井身结构图,撰写了累计10万多字的技术笔记。

  2010年,是新疆油田分公司乌尔禾油藏开发的关键期。当时新井多、工作量大,陈其亮在巡检时发现,由于盘根盒压芯易损坏,导致原油总是洒落到作业员工身上。那时,更换一个盘根盒压芯,需要专业作业队配合进行,整个过程需要45分钟,这也意味着有45分钟不能正常生产。他拿着换下的压芯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制出一种新的压芯,不仅要员工自己就可以换,而且要把时间压缩到最短。

  通过认真研究、反复试验,陈其亮研制出了新型的盘根盒压芯。通过现场15口钻井试用,更换时间由过去的45分钟缩短到10分钟,班组员工可以自己更换,不用请专业作业队伍。而且,这种新型压芯的加工费用不高,真正做到了成本低、操作易、效果好。

  多项发明解难题

  在日常生产中,陈其亮总是在思考如何“少花钱、多采油”,切实提升油田现场生产管理水平。

  在工作中,陈其亮发现井场抽油机后配重块安装间隙过大,造成配重块在抽油机运行到上下死点时来回摆动,影响抽油设备的正常运行。于是,他潜心研究,发明了配重块挤压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针对某井区由于油稠、含蜡高、管线长等原因,造成集油管线内回压较高的问题,他对加药泵的配件进行了改进,提高了加药效果,有效降低了集油管线回压,当年改造了2个计量站加药泵配件,增效84.32万元。

  这些年,陈其亮扎根采油一线钻研创新,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果20多项,现场推广应用6项,拥有个人发明创新技术2项,参与创新技术10项,科技成果多次获得新疆油田分公司特等奖、一等奖。他的这些发明成果不仅有效解决了油田生产现场难题,每年还为企业节约费用上百万元。

  以老带新传匠心

  “一个人技能再高,毕竟力量有限。培养年轻人的‘工匠精神’,同样是我的责任。”陈其亮说。为此,他把自己20多年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传授出去,带动班组同事提高技能。

  2012年,陈其亮作为采油二厂代表队总教练,带队参加新疆油田分公司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由他培养的青年员工叶尔麦克 · 胡达比尔克在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2017年,陈其亮作为新疆油田分公司代表队总教练,带领8名员工参加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竞赛。在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下,选手们日常勤学苦练,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为新疆油田分公司夺得金牌,这也是新疆油田分公司参赛20年来取得的第一枚金牌。以陈其亮为代表的教练团队也荣获“金牌教练团队”荣誉称号。

  2019年,在中石油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技能中国行2019——走进中国石油”暨中石油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程推进年系列活动中,陈其亮代表新疆油田分公司参与了一线技术难题联合攻关活动。通过这次交流活动,陈其亮收获很多,他说作为一名技能型的“土专家”,唯有不断学习,传承匠心,才能更好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把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这就是新时代劳模该有的精神。”陈其亮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