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发展多元产业 拓宽增收路子

2020年12月25日 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丁静报道)12月20日一早,在青河县萨尔托海乡别斯铁列克村,务工休假回来的村民哈列力·塔尔依合与妻子正在清扫庭院,孩子们在一旁开心地玩耍,一家人其乐融融。“心里有劲了,干啥都觉得有滋有味。”哈列力说。

  2019年初,在青河县自然资源局驻别斯铁列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哈列力将家里的牛以入股方式托管到阿尔合勒特养牛合作社,自己和妻子在五凌青河电力有限公司顺利就业,实现了一年近8万元的稳定收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这样的好日子对于以前“靠天吃饭”的哈列力来说,是没想到的。2014年哈列力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萨尔托海乡党委、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为他指出了一条增收的路子——入股合作社。

  别斯铁列克村距县城110公里,周围低山环绕,气候温和,有着天然、优质的牧场。多年以来,虽然村民大多在养牛养羊,但养殖比较零散,很多家庭为了几只羊反而错失了外出务工的机会。怎样提升养殖附加值?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走访了解、实地查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等方式,提出扩大牛羊养殖规模、品种改良,打破传统单一的牧业养殖模式,并与中石油扶持的阿尔合勒特养牛合作社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带动村民发展。

  “合作社与我们签订了养殖协议,不仅每头牛年底能领分红,还能把自己的土牛进行品种改良,科学高效养殖。”哈列力说,现在夫妻俩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地在企业务工。

  别斯铁列克村耕地零碎,不适宜规模种植,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种植业发展。如何改变现状?工作队提出了“实施土地整合,实现连片耕作”的思路,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全村18户900亩土地通过青河县智赢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每亩320元的价格进行了流转。

  在积极促进土地流转的同时,为了保证输送出去就业的村民能上岗、稳得住,工作队和村“两委”请来相关技术人员,利用农牧民夜校给村民传授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家政、维修等各种实用技能,提升村民就业能力。工作队还与用工单位积极对接,对将要就业的村民进行岗前技能培训,确保村民带技上岗。

  为充分利用村里闲置的大型农机具,工作队以“共享农机”的模式,集中村民的农机具,有组织地开展农机服务,12户村民通过农机租赁一年增收万余元。

  “路子对不对,群众看实惠。”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爱红说。如今,别斯铁列克村村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了出来,由过去单一的靠种田、养殖赚钱转变为靠土地流转、务工和资本赚钱的多元化发展,优化了村民收入结构,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