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马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25日 12:1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武报道)近年来,被誉为“中国天马之乡”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依托天马旅游文化园做足马文章,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天马旅游文化园距县城约20公里,占地6万亩。园区坚持生态为基、天马为魂、创意为要,布局“一核四道一环九组团”,致力建成集良种繁育、调教训练、赛马赛事、休闲娱乐、生态观光为一体的“马的迪士尼乐园”。

  昭苏县持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和核心节点建设,投资1.7亿元,建设环线道路、供排水、综合马术场、世界名马苑、观光栈道、天马乐园等,特别是以综合马术场为核心丰富园区“一核”要素,该项目建筑总面积15370平方米,室内马术场4800平方米,是集伊犁马饲养、马术调训、场地马术、表演演绎、马匹拍卖、夏令营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场馆,打造富民强县核心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昭苏县持续举办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按照一年一主题,深度挖掘天马文化,唱响“牧歌昭苏 天马故乡”旅游品牌。开展天山野骑探秘、马队旅游、牧马草原、天马浴河、民间赛事等项目,在喀拉苏镇、喀夏加尔镇、萨尔阔布乡建设马文化民俗村4个,打造“马厩里”“梦与星空”等马主题民宿,引入社会资金3亿元建设马主题酒店,打造世界马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围绕“牧歌昭苏天马故乡”品牌宣传,塑造天马旅游产品形象,将伊犁马形象赋予到各类日常生活用品、纪念品、工艺品及毛绒玩具上,开发“将马儿带回家”旅游系列产品150余种,深受广大游客青睐。

  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943户14162人全部脱贫,马产业在农牧民增收致富中的贡献率为21%。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