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0)出炉

乌鲁木齐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连续四年排名领先

2020年12月25日 13: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12月23日,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数字经济研究课题组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共同编制完成的《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数字科技发展,乌鲁木齐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活力。

  乌鲁木齐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水平全疆最高

  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用于衡量区域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水平。

  指数表明,新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由北向南梯次分布,在十四个地(州、市)中,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排名前三位的是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和昌吉州,指数值分别为71.25、41.28和39.26,其中,乌鲁木齐市和克拉玛依市连续四年排名领先。

  12月24日,《报告》主要撰稿人、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乌鲁木齐市数字化进程已经扩展到政务、民生、实体经济等各个领域,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从发展环境来看,乌鲁木齐市引领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乌鲁木齐搭建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政务云平台),全市多家部门窗口单位系统软件集中到此,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各个领域全面应用,智慧体系不断延伸,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

  乌鲁木齐数字经济产业逐渐走向集群

  《报告》显示:从数字产业水平来看,新疆数字产业发展呈现明显的区域集聚特征,并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带动周边地(州、市)发展。

  陈兵说,数字产业发展包括两个方面,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产业走上数字化之路,迈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产业化是指云计算、大数据为主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以工业来说,近年来,乌鲁木齐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由小到大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业新模式,助力制造业数字化快速发展。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乌鲁木齐市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天山云计算产业基地、新疆软件园开园运行,华为“软件开发云”“城市云”加快布局,数字产业化逐渐走向集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疆数字经济规模较小、影响力也不够强。”陈兵说,依托区位和货源优势,新疆发展数字经济有一定潜力,可以加快平台经济发展,打造地区特色的平台。

  举例来说,可以培育有影响力的社区电商平台,打通生活消费品高效进出社区终端市场的“肠梗阻”,加速社区商业、居民消费升级进程,还可以立足于已建的馕产业园共建馕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包括原料、生产、品牌、创意、销售、金融等各类企业入驻,构建协同赋能、有竞争力的馕产业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