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万方乐奏”有新篇

2020年12月27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万方乐奏”有新篇!12月26日,距离于田县脱贫摘帽仅月余,于田万方机场正式通航,这个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丝路古城,以“飞翔”的姿态,汇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丽交响,数十万于田儿女将在“空中丝绸之路”上谱写新的传奇。

  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最是令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豪迈的诗句“万方乐奏有于阗”,蕴含着对这片土地深切的期许;上世纪50年代,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于田人库尔班·吐鲁木,抒发了这片土地最质朴的情怀。这些闪亮的红色记忆,让于田声名远播,但与此同时,受历史、地理、自然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这里一直是偏远、贫困、落后的代名词,特别是交通闭塞成为制约于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今,站在全面小康的门槛上,于田一举摘下贫困的帽子,空中航线的开通,更为其经济社会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标注了崭新的高度。这是历史性的变化,也是历史性的飞跃,带给于田各族人民的必将是更幸福的生活、更光明的未来。

  于田万方机场的通航,对于中国航空运输事业的发展而言,只是澎湃大潮中小小的浪花一朵,但对于田各族干部群众乃至2500万天山儿女来说,意义却非同凡响。这个仅用338天完成建设的机场,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见证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新疆大地的深刻实践;见证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如何在祖国最偏远的西部化作生动的现实。于田万方机场的“横空出世”,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新疆大地最真实的写照。

  库尔班大叔或许做梦都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他的后人们会在家门口坐上飞机去往四面八方。航空运输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号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于田万方机场的通航不仅可以为于田及周边县市各族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条件,完善和田地区综合交通体系,还可以改变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快资源开发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旅游、物流等产业的发展,从而有力地促进各族群众就业。更重要的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于田将立足区位优势,更好地融入国家向西开放的大格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有新的担当和作为。

  着眼未来,可以预见,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时间与效率将被重新定义,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催生出更为活跃的生产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将驶上快车道。

  就在于田万方机场通航之际,经过于田的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和若铁路建成后隆隆列车也将驶向于田。“十四五”期间,于田各族群众出行将有更多选择,于田和外部世界的联系也会越来越紧密。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于田万方机场通航为标志,新时代的于田一定会迎着阳光,一飞冲天。(沈雅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