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 · 我在墨玉】麦麦提阿卜杜拉·吾吉阿卜杜拉:念好养羊经 变身“领头羊”

2020年12月28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墨玉县乌尔其乡托格拉克阿勒迪村村民麦麦提阿卜杜拉·吾吉阿卜杜拉

  整理:墨玉县融媒体中心 刘绍斌

  我今年47岁,出生在墨玉县乌尔其乡托格拉克阿勒迪村。由于家庭贫困,十几岁就外出打工,想为家里减轻些负担,但一年下来攒不下多少钱,给家里人也帮不上啥忙。

  打工时,我总忘不了家乡味道鲜美的羊肉。我就想,何不回到家乡发展养殖业?

  回乡后,我尝试发展养殖业,但因缺乏资金和技术,几次都以失败告终。

  2018年,自治区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我发放了10只扶贫羊,让我发展养殖业。为了养好羊,我向村里有经验的养殖户、乡里的畜牧技术员请教,买养殖方面的书籍自学,工作队还派我到农牧民技术学校学习养殖技术。看到我对养羊有独到的见解,工作队和村“两委”就鼓励我扩大养殖规模,还为我申请了3万元贷款,买了30只羊羔。

  大家这么帮我,我再干不出样子就说不过去了。我下决心要学好养殖技术把羊养好,我不怕苦,每天放羊、割草、喂羊,从清晨忙到天黑。

  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家的羊达到60多只,从留种繁殖,到售卖商品羊、绵羊绒,我的养殖事业实现了良性发展,效益也越来越好,年收入达到3万元。本地很多收购商都到我这儿来买羊,还夸我养的羊膘肥体壮、肉质好。现在,我每个季度能创收1万元。

  我深知,躺在扶贫好政策上“等、靠、要”或许能脱贫,但不能致富,致富要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努力。

  我通过科学养羊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实现增收致富后,经常给缺乏养殖经验的村民传授养羊经,给他们一笔一笔算“羊账”,鼓励他们也走养羊这条致富路。如今,我们村20户村民靠养羊实现了脱贫增收。不仅如此,由于我的养殖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很多村民把羊托养在我这里,每年我还给托养的村民分红呢。

  我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有了扶贫政策,我才有了敢闯敢拼的底气。接下来,我希望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探索“农户+协会+市场”的养殖模式,将全村的养殖户组织起来,一起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