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 游所思】新疆秘境 值得你千万里而来

2020年12月28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国内知名旅游网媒“马蜂窝”根据相关大数据发布了“冬季新秘境2020”榜单,50个国内冬季旅游景点上榜。新疆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天鹅泉湿地公园、喀拉库勒湖、禾木村4个景点入选。

  这4个冬季秘境分属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高原湖泊、原生态村落4种不同风格的景致。它们各有胜景,都是神秘而奇异的绝美之地。

  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在海拔1600米到2400米之间的山地林海中,既有瀑布、温泉、桦林绿湖,还有陡峻的“云梯”,曾是十世班禅诵经之地。天生丽质和民间传说让这座森林公园充满了神秘色彩。

  伊犁河北岸的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原本名不见经传,因为每年冬天一群天鹅飞来过冬,村旁的湿地渐渐成了美丽的“天鹅湖”。在偏远宁静的乡村背景下,天鹅愈显优雅高贵。神秘之美来自巨大的反差。

  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喀拉库勒湖是人迹罕至之地。湖水的颜色在一天之中变幻莫测。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曾经过湖边,称其为巨蛟出没的“大龙池”。民间流传千年的“水怪”之说,也为这个高原湖泊增添了神秘风韵。桦林环抱的禾木村是图瓦人的家园,纤尘不染和偏远静谧构成了它的神秘之美。

  地域辽阔的新疆分布着高山大河、深谷雪山,历史人文景观、民间传说和这些奇特而神秘的美景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个引人入胜的秘境。喀纳斯湖的大红鱼亦真亦幻;江布拉克怪坡真实而神奇;奇伟而苍凉的独山子大峡谷让人恍若置身外星球;站在罗布泊,瀚海的荒凉和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让人有穿越古今的眩晕。两年前,新疆摄影人郝沛出版过一本《极限秘境》,用摄影笔记呈现了喀喇昆仑山那些绝美的冰雪秘境,引发了许多内地探险爱好者探索新疆秘境的激情。

  旅游是放飞自我、寻找不同寻常风景的体验。近年来,个性化高端探险游成为年轻一代竞相追逐的网红活动。新疆秘境大多深藏于雪山深谷、乡村大漠,许多地方至今还是人迹罕至,但风光绝美、底蕴深厚、魅力无穷,天然具有网红特质,值得你千里万里而来。(海风)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