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新游记】感受“世界石油城”

2020年12月28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是塞北却似江南,无渔舟而有晚唱。

  参观城市地标,了解克拉玛依精神;赴油田实地捞油,亲历石油如何产生;走进博物馆,学习石油工业及克拉玛依的发展史……克拉玛依之行,让我体验了“世界石油城”精心打造的以石油工业游为主的全域旅游。

  来到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游主线的首站,位于市中心城区东南部的一号井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巨型的“大油泡”环境艺术雕塑。“大油泡”将一号井遗址、油泡雕塑群、计量站、地面油浪巧妙融合在一起,成为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物。这里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除了往来的外地游客,还有不少当地游客在这里游玩、休憩。

  看过一号井,便来到新行政区南广场的“克拉玛依之歌”音乐雕塑前。“克拉玛依之歌”呈上下三层,分别以八凤、四凤、一凰的趋高结构形成尖顶巨柱。这是“世界石油城”恢宏壮阔的时代图释,更是对克拉玛依城市精神的宣示。

  随后,在克拉玛依科技馆,我通过观看影像资料、模型等全面了解克拉玛依的发展变迁、油田科技进步与发展,由衷体会到中国石油工人的伟大,以及克拉玛依人建设美丽家园的努力与付出。

  位于克拉玛依市区东北两公里处的黑油山景区是世界地质奇观,也是克拉玛依工业游核心景区之一。该景区以这个天然石油沥青丘黑油山而得名。整个山丘呈黑色,地表凹凸不平。山丘上还有多处小油沼,中间不间断涌出油泡,油呈黏稠状,色泽黝黑。据说早在两亿年前,黑油山就已经开始溢油,油质为珍贵的低凝油。

  回到市区的克拉玛依博物馆,这里可以看到油田不同时期的照片、图表、实物以及沙盘、模型千余件,陈列有油田开发初期使用过的井架、钻机、抽油机、卡车、拖拉机等实物,以及在原址上复原的会战旧址——地窖。在中苏专家所在的“会战指挥部”,我换上石油工人的工作服和铝盔,用着当年用过的物品,体会当年石油工人的艰苦创业。

  此行最后一站是距离克拉玛依市区35公里的百里油区。整个油区连绵百里,井架一望无际,抽油机日夜摆动。在这里可以看到石油勘探、开采、炼化整个生产链的工艺流程。恢宏壮观的油田令人震撼,为我的这趟克拉玛依石油工业游画上了圆满句号。(董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