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新型职业农民 广阔田野上的创业者

2020年12月28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入冬以后,结束了地里的农活,本该清闲的奇台县七户乡平顶村村民牛学军却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12月22日,牛学军家里的粉条生产车间蒸汽腾腾,打芡、下粉、捞粉……一派忙碌景象。

  冬闲变冬忙,是牛学军转型新型职业农民后最直接的变化。

  “我们通过粉条加工生产,实现了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让优质土豆有了更好的收益。”牛学军说,七户乡有生产优质土豆的自然条件,种植的土豆淀粉含量高,加工出来的粉条色泽鲜亮、口感润滑,市场前景广阔,是当地实现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

  2017年出台的《“十三五”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提出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育储备一批,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近年来,奇台县七户乡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积极发展无公害土豆种植,形成土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让传统农产品增值,助力农民增收,为像牛学军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我们的粉条在奇台县很受欢迎,每年生产销售粉条收入近10万元,已成为家庭农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牛学军说,目前生产粉条收入已占家庭收入的60%,土豆经过加工制成粉条实现效益翻一番,带动增收作用显著。

  效益不断提升,牛学军也将家庭作坊升级,成立了奇台县牛家粉条加工厂,实行现代化工厂管理。

  “既是农民,也是工厂负责人,既要负责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也要为粉条产业发展和村民收入提高努力。”牛学军说,这两年,他更新了粉条生产加工设备,提高了生产自动化水平,既节省了人力、改善了卫生条件,还提高了粉条的质量和效益。

  “过去受制于加工环节技术落后,生产出的粉条颜色发黑,如今我们的粉条晶莹剔透,满足了市场更高要求。”牛学军说,粉条质量改善带动了效益提升,粉条每公斤批发价格达到5元,比过去提高0.5元。

  工厂化生产最大的变化是带动更多村民参与到产业发展进程中。今年,牛家粉条加工厂吸纳当地6位村民参与粉条生产,每位村民每月工资收入近5000元,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未来的路还很长。”牛学军说,粉条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有机遇也有挑战。目前,受到市场销售短板的制约,牛家粉条加工厂产能只实现了70%,遇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中最常见的瓶颈。

  牛学军经过认真思考和市场调研,决定进军新的市场,为粉条厂的经营拓宽道路。“我们计划稳步拓展乌鲁木齐市场,建立更加完善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满足市场的多元需求。”牛学军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