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快递消杀篇】乌鲁木齐邮政快递企业全链条做好包裹消杀

2020年12月28日 13:2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27日,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拨中心,抵达的邮件由专人进行逐一喷雾消杀。

12月27日,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对邮件外包装进行核酸采样检测

12月27日,在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拨中心,专业消杀队员正在对分拣区域进行喷雾消杀作业。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陈岩摄影报道)元旦和春节临近,乌鲁木齐邮政快递企业迎来新一轮的快递高峰,包裹在运输、存储、派送环节中如何做好消杀?

  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杨贵贤说,各企业均成立了专门的消杀队伍,着重加强邮件快件在分拨中心、营业网点和末端派送三个环节的消杀工作,通过层层消杀层层把关,全力保障包裹的收寄和配送安全。

  三道消杀防线 六次以上消杀

  杨贵贤介绍,各邮政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划分办公区、生活区、作业区,并严格落实“三区分离”。在作业区,划分国际和高、中风险地区进港邮件快件专用分拣区域,对国际和国内高中风险区域到达的邮件快件进行单独处理;同时依据邮件快件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国际和国内高、中、低风险区域进港邮件快件,按照比例对外包装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确保邮件快件的绝对安全。

  各企业分拨中心,均建立“卸货、分拣、集包装车”三道消杀防线。在邮件快件进入卸货区后,对总包进行消杀;在分拣时,对开拆后的邮件快件逐件进行喷雾消杀;同时邮件快件集包后再对总包进行消杀。

  12月27日,记者走进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拨中心,一趟运输包裹的车辆抵达后,工作人员先使用大型的喷壶消毒器对车辆进行喷洒消杀,在卸货口,包裹传送至皮带机上,有专人拿着消毒喷壶对包裹逐件喷洒,随后采样组的人会对包裹表面进行核酸采样。

  “过完这两关,包裹会进入快件消毒室,这里采取的是紫外线消毒。”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李守国说。

  记者走进分拨中心作业区内,这里有专门的消杀人员拿着大型消毒喷雾器,正在对场地内的所有包裹和车辆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在分拣机旁,还有手持喷壶的消杀人员,对包裹进行消杀。

  “我们配备有专门的消杀和采样团队,包裹从进入分拨中心到再次装车转运,至少消杀六次以上。”李守国说,同时拉运包裹的转运车辆司机,进入分拨中心后均不下车,不与其他人接触。

  30分钟紫外线消毒 配送时喷洒消杀

  杨贵贤介绍,邮件快件进入各营业网点后,均将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封闭式紫外线消杀以及喷雾消杀。

  “网点每天也会进行三次定时消杀,人员会定时测温,每天下班后还会用紫外线消毒灯再对网点进行半小时消杀。”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新民西街网点负责人魏敬阳说,同时每辆快递车上也配备有消毒喷壶,方便及时消毒。

  记者了解到,在邮件快件投交用户前,配送人员还会对邮件快件外包装进行喷雾消杀。同时,通过在邮件快件上粘贴“温馨提示”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醒用户对邮件快件外包装和内件进行消杀,实现了对邮件快件分拣投递过程全覆盖无死角的消杀。

  乌鲁木齐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市民在接收邮件快件(信函)时,要做好以下几点: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接收邮件快件(信函);在室外用75%消毒酒精对邮件快件外(信函)包装进行全面消毒;拆除外包装后,请用75%消毒酒精对邮件快件内包装进行喷雾消毒后再拿回家;将邮件快件内、外包装和一次性手套丢弃到小区医用垃圾专用箱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