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王忠民:用泥塑讲好新疆故事

2020年12月29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来到位于7坊街创意产业集聚区的“王忠民雕塑艺术空间”,一个个泥塑的新疆民居很抢眼,就如同走进了邻家院落,推开窗,就能看到正在拉家常的邻里、绕膝奔跑的孩子和舔食的狗儿……

  王忠民说:“这些红土都来自吐鲁番市,不仅色彩能完美体现新疆民居特色,揉捏起来柔软得像自己的肌肤,塑形之后也更能展示喀什高台民居暖暖的生活气息。”

  王忠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雕塑艺术家。兵团农场的生活经历,让他幼时就酷爱捏泥人,并执着地将这一爱好发展成自己的终身事业。对家乡的热爱让他流连于新疆的泥土中,以新疆乡土文化为基调,通过自己的泥塑作品给世人展现不一样的风情,讲述新疆故事。

  城市雕塑是一座城市精神的象征,是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纪念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弘扬时代精神的重要艺术形式。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市民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的一个个鲜活的雕塑人物,让人不由自主地惊叹。市民会指着一座雕塑告诉你:“瞧,这是我们的书记法成忠。”这位带领村民致富的米东区羊毛工镇羊毛工村党支部书记的故事深深打动着王忠民。2016年,王忠民在参加城市雕塑比赛时,以法成忠的故事为脚本,创作了这座雕塑。

  这些熟悉的面孔让米东区人很骄傲。王忠民说:“我为他们塑形立像,就是要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讲好新疆故事,让各族群众牢记他们的光辉形象,弘扬他们的精神。”这些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雕塑作品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气韵生动、应物象形、骨法用笔”等创作原则和写实的手法,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2011年,王忠民在广东中山市的中国·翠亨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创立“王忠民西域雕塑陶塑艺术馆”,创作的作品深受内地游客的喜爱。王忠民并不满足于此,在借泥塑讲好新疆故事的同时,他希望这些有温度的故事能保留得更久远,将目光转向新疆题材的土陶雕塑,他想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将泥塑这一形式转为粗瓷雕塑,希望不久的将来,新疆粗瓷雕塑也能家喻户晓。

  如今,借文化润疆的东风,王忠民又迸发出新的想法,他打算抽出更多时间前往南北疆采风,指导喜欢雕塑的年轻人,继续用泥塑讴歌家乡,同时把更多美好的新疆故事通过新疆粗瓷雕塑传扬下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