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两节”,疫情防控不可松懈

2020年12月29日 11: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元旦、春节双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聚集相较之前更为频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在疫情防控方面提到了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近段时间以来,国际上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吃紧,国内多地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艰巨,过好“两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决不容半点松懈。

  鉴于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聚集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日前,国家疾控中心也发布了2021年元旦春节健康提示。建议大家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双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旅途风险,减少聚集性活动。而从个人防护角度来说,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依然不能丢掉。乌鲁木齐是首府城市,做好“两节”期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尤其要守好“三道门”,用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全覆盖核酸检测,坚持邮件快件、重点场所百分百检测消杀,坚持“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要求,以严格的防控责任、严密的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全市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以来,首府持续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注重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通过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动员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如今,减少聚会酒席、减少人群聚集,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已成为大家的共识……这些行动对避免交叉感染、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庞大的疫情防控网中,个人始终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是最小的节点,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最为分散、最多变数,既容易发生跑冒滴漏,也是查缺补漏、固防排险的重点难点。因此做好个人的防护,才能筑牢整个疫情防控的保护网。

  六盘水市此前一起因聚会而导致多人传染的疫情案例依然引人警醒。在武汉工作的吴某一家春节期间乘机返黔,其间,吴某一家与父母、朋友多次聚会,最后7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数十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医学观察。由是观之,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做好个人防护极其重要,不能心怀半点侥幸。

  如果说举杯相约是一种过节的方式,那么隔屏相庆何尝不也是一种庆祝的方式,疫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但却改变不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也改变不了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念。

  疫情防控是一场长跑比赛,疫情全球蔓延趋势没有结束,我们就不能停歇脚步,不能放松对来之不易防控成果的坚决捍卫,不能放松对自己家人朋友宝贵健康和生命的守护。只要我们始终坚定必胜信念、一路勇往直前、不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吴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