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三坪农场融合社区建设“石榴籽”主题文化社区——

【民族团结一家亲】邻里来来往往 感情越走越深

2020年12月29日 12:13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18日,屋外天气寒冷,但在十二师三坪农场融合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大厅里,红裙飞舞,步履翩跹,“石榴籽”舞蹈队的各民族舞蹈爱好者正排练着欢快的舞蹈,享受着惬意的生活……

  三坪农场融合社区少数民族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57%,是一个多民族嵌入式居住的社区。2018年4月,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十二师主题文化社区项目正式获批,借着这一机遇,融合社区重点打造“石榴籽”主题文化社区。

  3年来,融合社区把民族团结、党建工作和主题文化社区建设有机结合,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

  “前几天过敏不舒服,我没有来跳舞,队里的好姐妹都来关心我!”刚结束排练的社区居民依里板木合买说。

  今年56岁的依里板木合买热爱跳舞,5年前退休,就加入了“石榴籽”舞蹈队。5年来,每天下午到舞蹈队打卡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几天前,依里板木合买脸部轻度过敏泛红,医生让她尽量不要出门。“石榴籽”舞蹈队的好姐妹知道后,结伴到她家中看望她,叮嘱她好好休息,争取早日归队。

  “我们舞蹈队队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依里板木合买笑着说。

  为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融合社区组织各族群众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80余次,开展党的政策、民族团结、兵团精神等各类宣传活动200多场(次),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也让民族团结理念深入人心。

  社区还相继开设舞蹈室、书画室、技能培训室等11个活动室,各族群众一起学习交流,一起增进友谊。

  融合社区坚持细处着眼、润物无声,打造民族团结主题文化墙、“石榴籽”主题广场,绘制“民族团结”主题作品,修建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凉亭,购买安装健身器材及其他娱乐设施,在给各族群众提供娱乐休闲好去处的同时,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关好电闸和天然气,检查一下东西都带齐了没。”12月8日,社区居民夏扎旦木·吾布力卡斯木提醒正准备出门的邻居代鸿雁。

  代鸿雁是三坪农场五连的蟠桃种植大户,同时还经营着一家特色农家乐,每天忙到很晚才回家。“夏扎旦木·吾布力卡斯木就像亲妹妹一样,做了好吃的饭菜都会送我们一份。我们两家的孩子也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代鸿雁笑着说,“邻里来来往往,感情越走越深,多年相处大家已快成为一家人。”

  “一粒粒石榴籽,是个体的存在,紧紧抱在一起便形成一个坚实的石榴果。”融合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马磊磊说。

  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要求,融合社区党支部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创建理念,深入开展细胞工程建设,评选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楼栋22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元5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1199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商铺36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融合社区党支部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力营造“党员在社区、服务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的良好氛围,着力为社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社区工作人员特别贴心,经常来看望我们,第一时间解决我们提出的问题。”社区居民古尼沙汗说。

  “下一步,我们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推出更多便民措施,以党建促和谐、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民族团结。”马磊磊说。(赵林洁 木巴热克·木合麦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