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现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覆盖

2020年12月30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实习生阿拉西加甫·帕玛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获悉:2020年,新疆着重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目前全面完成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全覆盖建设任务,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据统计,新疆已建成城乡社区(行政村)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11735个,覆盖率达99.8%,其中,南疆四地州建成村级(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站6230个,覆盖率达100%。

  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的卡哈尔·艾买尔是一名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理员。他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他参加了网络培训,提升了服务能力,及时为村民提供就业、社保等相关服务。2020年,依托村里的就业和社保服务平台,300余名村民实现了转移就业。

  如今,全疆像卡哈尔这样的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理员有1万多名,分布在全疆各地,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开展基层社保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村级服务平台发挥作用成效明显。”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李振江说,随着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基层群众逐步实现了“问政策不出村、找工作不出村、缴纳社保不出村、领养老金不出村”,获得感不断增强。

  依托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2020年,新疆全面推进“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为各类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优质、高效的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市场对接匹配,稳定就业局势。2020年新疆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47场次,其中线上招聘796场次,发布就业岗位24.8万个,实现就业7.9万人。

  “我们将通过开展以职业指导师、职业信息分析师、创业导师为重点的专项培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李振江说,新疆在“十四五”期间将扎实推进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