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元旦假期:做好自我防护 减少出行和聚会

2020年12月30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元旦即将来临,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继续做好自我健康防护,节日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餐、少聚会。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提示,随着元旦临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他建议市民在元旦假期应做到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非必要不出行,减少人员流动。鉴于国内外疫情现状,倡导谨慎出行,避免前往目前疫情发生地。必需出行时,要认真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健康检查,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元旦假期不参加聚会及大规模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减少不必要的家庭、团体聚餐聚会。不建议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举办参加人员较多的年底聚餐聚会。

  三是减少旅途风险,选择周边旅游。元旦假期外出旅游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做好出行人员保暖,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元旦出游实行预约、错峰出行,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外出旅游。

  四是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尽量到正规餐馆就餐,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五是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要继续保持,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喝水,注意呼吸道礼仪。

  六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冬季天气寒冷、气温多变,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情绪稳定。

  七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要主动配合本地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开展健康监测管理工作。不扎堆、不聚集,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八是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报告社区后,由社区安排转运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及时就医,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