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与奉献】记录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些人和事 十米公交车厢里的“守关人”

2020年12月31日 11: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30日上午12时许,在华凌公交车场,刘小义正在进行公交车厢消毒作业。 (记者梁乐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通讯员李万萍报道)刘小义是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派驻到华凌公交车场的消毒站长,主要负责109路、152路、23路和60路四条线路共80多台运营车辆的消毒工作。

  2020年1月至今,他已经在消毒岗位上坚守了300多天,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八项监测预警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在十米公交车厢里,他每天要反复上下一二百次,喷洒消毒液、擦拭扶手座椅,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用坚守和奉献,把好公交车场消毒关口。

  12月30日清晨8点半,首府室外温度-20℃。在华凌公交车场,刘小义和其他两名消毒专干准时到岗。在接下来的6个半小时里,三人消毒小组要对进入车场的所有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杀作业,确保公交车厢卫生洁净。

  上午12点,随着一辆152路公交车缓缓进站,刘小义手持喷壶迅速上车,仔细对车厢的各个角落进行喷洒,另外一名消毒专干则用消毒棉布将扶手、座椅等部位的水渍擦干,还有一人负责登记车辆信息并对驾驶员进行测温。不到两分钟,此次消毒作业完成,后面还有两辆车排队等待消毒。

  连续完成三辆车的消毒工作后,刘小义掂了掂手中的消毒喷壶。“早晨才灌满的一壶又用完了,这得赶紧续上,消毒工作一点也不能马虎。”刘小义说,最近一个月气温下降明显,光消毒喷壶的喷嘴都冻坏了好几个。

  刘小义说,消毒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坚持下来并不容易。夏天穿着防护服,几趟下来就是一身汗。现在天寒地冻,防护服里面套着两件棉衣,有时候仍觉得寒气呼呼地往里灌。前几天单位给消毒站配备了帐篷,安装了电暖气,空闲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下。

  为了确保运营车辆全天候保持车厢卫生,刘小义所在的消毒站每天要三班倒。除了对进场的公交车进行每趟一消毒外,早晨发车前和晚上收车后,还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消毒工作。

  “只要能给大家创造一个洁净卫生的环境,我们苦点累点也值了。”刘小义说,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他和同事们还将继续坚守岗位,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