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元旦春节假日餐桌个人防护和食品安全提示

【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

2020年12月31日 11: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报道)12月30日,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元旦春节假日餐桌个人防护和食品安全提示》,提醒市民,元旦春节假日期间,建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餐活动,外出就餐需做好个人防护,企事业单位举办聚集性聚餐活动一定要严格控制人数,家庭聚集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

  “国内发生多起疫情都是因聚餐引起的聚集性传播,因此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企事业单位要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活动,控制聚餐人数规模,如果50人以上的聚餐一定要有完整的防控方案和防控措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杨浩峰建议,对于个人家庭内的聚集聚餐,也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同时要注意家庭常通风,要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市民假日聚餐注意四个方面

  1.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餐活动。如需外出就餐聚会,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出入各类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时须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保持1米社交距离。文明聚餐,拒绝食用野味。

  2.家庭采购食品时,要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

  3.坚持健康饮食,关注食品安全卫生,警惕食物中毒。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以及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要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注意洗手,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再次洗手。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

  4.倡导“用公勺公筷”“分餐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假日期间还需警惕禽流感

  杨浩峰还提醒居民,假日期间还需要警惕禽流感和诺如病毒的侵扰。“入冬以来,我国在禽类间发现了禽流感疫情,南方少数地区出现了人感染禽流感的散发病例。”杨浩峰提醒市民,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或活禽市场,若必须接触,应加强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并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

  冬春季节也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杨浩峰介绍,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他建议,市民应注意保持手卫生,尤其在如厕前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