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乌尊艾日克村企业扎堆

2021年01月04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石莹莹报道2020年12月13日,记者走进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乌尊艾日克村,村口的“小微产业孵化一条街”几个大字格外引人瞩目。从街的东头到街的西头,有大大小小16家小微企业。

  乌尊艾日克村曾是贫困村,全村有近1900人,人均仅有半亩地。2018年,自治区信访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吾肉孜阿力·哈西哈尔巴依,带领全村人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致富路。

  “地少,发展农业没有优势,那就从产业上入手。”吾肉孜阿力拿定主意。于是,就有了他爱逛巴扎的习惯,在巴扎上,他拿笔记下了各种小商品,逐一列进他的项目库,然后考察市场,咨询村民。

  村里的“扫把厂”就是吾肉孜阿力针对和田风沙大、尘土多,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卫都需要扫把,恰好当地村民有编草席的传统,更容易上手等特点发展起来的一个企业。

  在吾肉孜阿力眼里,村里富余劳动力就是最大的资源。“要找活让大家忙起来。”他找到村里老会计麦麦提敏·阿克作为带头人,筹资办起小作坊。经过不断改进,村里的扫把产品引起批发商的注意,订单量大幅提升。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当上老板,也没想到管理这么多人,第一个月给大家发工资,我内心无比激动,大家也很激动,我们都干劲十足。”说起这些,麦麦提敏很兴奋。

  市场打开后,他们又继续加大投资,建起1000多平方米的扫把工厂,员工近百人,其中多半是贫困户。产品也从单一的高粱扫把发展到竹子扫把、芨芨草扫把、扁丝大扫把及拖把等产品,2020年销售额超500万元。

  “光有扫把厂还不够,我们要趁热打铁,开拓更多的市场。”吾肉孜阿力没有停下来,而是带着村民继续前行。

  目前,乌尊艾日克村形成了以和谐糖稀厂为主导的食品生产体系,涵盖了圣福百年食品厂、甜馨糖浆厂、新味米花厂、金面挂面厂等村级企业。经过发展,乌尊艾日克村村级企业已达16家,产值近1000万元。

  村委会和个体工商户们还建了一个名为“乌尊艾日克村企业家群”的微信群,日常沟通政策和创业信息,很是热闹。

  2020年7月初,乌尊艾日克村的“企业家们”带着自家产品在各乡镇及中心村进行了为期百日的巡展,对接市场,开拓销路。

  “要接受市场的检验,才能走得远,致富门路会更多。”吾肉孜阿力说。

  在乌尊艾日克村变化最大的,是村民的思想。吾肉孜阿力刚来村里时,经常会有村民找到村委会,询问米面油等民政物资何时发放。如今,关心米面油何时发放的村民越来越少了,更多人关心这个月的工资能发多少、何时发。

  乌尊艾日克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为零,2020年突破20万元。“有钱了,乡亲们也有底气了,生活有动力,有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如何做大做强、进一步规范、改造、提升村办企业上下功夫,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吾肉孜阿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