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药品集中采购一举三得

2021年01月04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1月,与全国同步执行中选结果,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降至700元左右;确定“三步走”工作思路和措施,切实降低患者医药负担,让群众享受医保改革红利……2020年12月17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疆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传递出多个好消息,直接回应群众“看病贵”痛点,必将为各族群众健康生活提供强有力保障。

  药品是防病治病的“武器”。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药价虚高现象普遍存在,给一些患者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带来沉重经济负担。为扭转这一现象,政府以药品集采的方式,直接向药企团购药品,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好的健康保障,这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任何一项举措,要想长期持久推行下去,绝不会只顾及一方利益。药品集采也一样,药价降低的同时,也带来了多项利好。

  能够直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一则报道显示,从接受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的平均数量来看,欧美大概每百万人口接受冠脉支架植入手术的数量为3500个左右,而我国只有600个。究其原因,冠脉支架的价格较高是主要因素之一。可见,当前,虚高的药价是百姓追求健康生活路上的一块“绊脚石”。此次药品降价不降质,能更有效确保患者不因高昂的医药费而延缓治疗、放弃治疗,是那些深受病痛折磨患者实实在在的福音。

  有利于药企行业有序竞争、高质量发展。此次降价挤掉的主要是药品购销环节多次加价的“水分”,并未侵占药企的生产成本和合理利润空间,不仅如此,药品集采还有利于药企降低药品进入医院的成本、减少企业的跨区域市场推广成本等。可以说,集中采购模式将药品生产企业从过去多个中间环节的无序竞争中解放了出来,有利于引导其将精力转移到提升药品质量、促进药品研发的正确轨道上来,这对于推动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医改积累了经验。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没有可以照搬的固定模式。在持续深入推进医改的进程中,我国也在摸着石头过河。药品集采是针对药价虚高现象开出的一剂新药。据报道,我区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以来,每年可为患者和医保基金减少医疗费用支出6亿元左右。实践证明:药品集采是一种既兼顾各方利益又能实现药价合理回归的有效模式,无疑对我区加快医改步伐,让各族群众最大限度享受改革红利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参照。

  药品集采一举三得。让我们持续推进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制度,以多方的获得感托起百姓健康梦。(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