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增收路上“鸽”显神通

2021年01月04日 12: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祁青桂报道)2020年12月31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琼托格拉克村的一家养鸽场,看见分层的鸽笼排列整齐,700多羽体型健硕的鸽子在觅食,户主吐尼亚孜·伊斯马伊力正在仔细清理鸽舍的卫生。

  吐尼亚孜·伊斯马伊力是位养鸽达人,在琼托格拉克村家喻户晓。“吐尼亚孜家里的鸽子个个都胖嘟嘟的,都是喂同样的饲料,他家的鸽子就比我家的壮。”邻居买买提·肉孜说。

  吐尼亚孜·伊斯马伊力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尽快摆脱贫困,他开始琢磨创业致富的门路。2017年,听朋友说养鸽子效益比较好,他认真思考后,觉得养鸽子是个很不错的致富门路。在申请并享受了政府发放的3000元养鸽补贴后,吐尼亚孜·伊斯马伊力走上了逆袭之路。

  他一边认真学习养殖技术,一边着手付诸实践。他从最初在自家房子里养殖10对雌雄鸽子,到如今建成2排3层的村级鸽子养殖场,鸽子总量达700多羽,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实现了致富。

  吐尼亚孜·伊斯马伊力养殖的白羽王鸽具有抗病、耐热耐寒、品相好、周期短、肉质佳的优点,一对鸽子一年能繁育18只左右的成品鸽,平均25天左右就可以销售,以卖肉鸽为主,兼卖鸽子蛋,平均一只鸽子卖18元,鸽子蛋3元一枚。如今,吐尼亚孜·伊斯马伊力的鸽场每天产蛋、孵化不间断循环生产,每6天就可售卖一次,深受客户的欢迎,一年毛收入在8万元左右。

  “养鸽子相比养殖其他畜禽省时省力、风险小、效益高,下一步我将扩大养殖规模,把养鸽技术传授给更多的村民,让他们也通过养鸽子走上致富路。”吐尼亚孜·伊斯马伊力说。

  排先拜巴扎乡党委书记张新安说:“民间素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鸽子肉味美鲜嫩,高蛋白低脂肪,是公认的滋补佳品。近年来,我们依托新和都护鸽业,完善产业扶贫各项措施,充分调动村民自我发展的积极性,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切实发挥增收带动作用,使小鸽子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