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家谈】共同防疫,从我做起

2021年01月04日 13: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2021年的元旦刚刚过去,农历春节的脚步又渐渐近了,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当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要知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任何遗漏、疏忽和松懈之处都应该不遗余力地进行修补和矫正,不能给狡猾的病毒以可乘之机。

  共同防疫,需要每一名市民“从我做起”。我们需要时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生活中科学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之前,有一则防控科普短视频广为流传。画面中,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其中一根,后面的都会相继被点燃,但只要挪走点燃火柴旁边的两根,火势就能被阻隔。这不仅展示出隔离救治的意义,也生动地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任何人任何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使我们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但只要每个人每个环节都能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同样也有可能有效阻断某一途径的疫情传播,这充分说明,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是多么重要。

  疫情防控这根弦,须臾不能放松。春节临近,加之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各地反复的、散在的疫情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犹如“织网”———织一张事关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大网”,个人防护无疑是其中最小的节点,不仅数量众多、分散最广,也是最容易产生变数、最容易发生防控“跑冒滴漏”情况的难点。

  对于个人来说,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少出行、少聚餐、不聚集,看起来都是小事,但能坚持下来并严格做好却实属不易。个人的防疫态度、防护水平、重视程度、执行情况、卫生习惯等,都会成为决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否落实、防控成效能否凸显、疫情发展能否遏制的关键因素。有人会心存侥幸,认为自己身边的人没有问题,自己也就是绝对安全的。要知道,任何侥幸心理,都有可能成为摧毁万里长堤的那个不起眼的“蚁穴”。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增强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是我们抵御疫情的最佳方式。(吴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