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疆 游首府】乌鲁木齐冬季旅游新年新气象

2021年01月04日 13: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新年第一天,乌鲁木齐永华金果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运华一大早来到温室大棚,整理成熟的人参果,等待游客到来。 记者李宁艳 摄

1月3日,市民在红山公园游玩,度过假期时光。 记者蒋晓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 李宁艳报道)元旦假期,乌鲁木齐文旅线上活动丰富多彩,冰雪游优化线路,乡村游提质升级,“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推陈出新,冬季旅游呈现出新年新气象。

  线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

  今年元旦假期,市文化馆和市图书馆的“群星璀璨迎新春少儿美术作品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剪纸作品线上展”等多项线上活动,获网友点赞和好评。

  两家场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馆长新年寄语视频”和“金牛迎春 · 趣味答题”活动,目前已吸引众多市民参与互动。线上非遗文化艺术展示、汉服展示,特邀多名非遗艺术传承人,为游客及市民献上美好祝福。

  野马新疆古生态园景区则为游客和市民开展线上门票优惠打折活动及“元旦迎新线上许愿活动”,留言集赞前三名的粉丝可获得锦鲤。

  “线上活动很新颖,虽然没有获奖,但是参与也是很有趣的。”市民何迪说,这些线上活动操作简单,自己不仅参与了新疆古生态园的线上活动,还参与了首届“风味水磨·悦食季”网络美食节。网友只需关注“乐游水磨沟”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浏览手绘地图或者手持动漫风的“美食护照”,在水区范围内的7大美食圈、64家餐厅酒店,可享受到千余种菜品的优惠。

  乐享雪趣,冰雪游迎来开门红

  冰雪游仍然是元旦假期游客出游的主要选择,南山各家滑雪场在做好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批迎来滑雪、戏雪的游客,取得“开门红”。

  白云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刘亚男说,元旦假期,许多游客到滑雪场滑雪、玩雪,在山上民宿下榻,畅享深度冰雪游。本地游客中,来滑雪场滑雪圈和玩雪的游客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升级改造的嬉雪乐园里有冰面碰碰车、冰面自行车、雪地转转、雪地碰碰球、网红摇摆桥、多人网红秋千等,刚好能满足这些游客的游玩需求。

  “3天教了大概20多个学员,都学会滑雪了。”白云国际滑雪场20号教练马哈赛提 · 哈拉依说。

  市植物园就在院内设置了滑冰、雪圈、雪地摩托车、冰上自行车等多项冰雪娱乐项目,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市民王曦说,元旦假期第二天,自己带孩子来植物园玩雪地摩托车,虽然天气较冷,但孩子们都玩得非常开心,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都很到位,我们也特别理解和支持,玩起来特别放心,旅游体验也更好了。

  元旦假期,首府各大景区和公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限流和人员疏导等方式,鼓励市民和游客不扎堆,不聚集,文明有序出游。

  农旅结合,乡村游提质受追捧

  元旦假期,不少市民走进周边乡村,体验乡村观光旅游。

  在柏杨河乡柏杨河村的“南果北种”基地内,百香果、人参果、大木瓜逐渐成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采摘。

  乌鲁木齐永华金果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运华元旦假期前就收到十几位游客的预约信息。假期期间,八个“南果北种”的温室大棚里,分批次不断接待“家庭式”游客进棚采摘。

  “以前孩子只是吃过百香果和人参果,这还是第一次看到果树的模样。”市民齐军说,专门带着5岁的女儿来长长知识。

  张运华正是看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前景,从2015年引进火龙果开始,走上了“南果北种”的“致富路”,目前4亩地大棚成功种植了6种南方水果。元旦三天,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批接待了近50人,增收近4000元。

  围绕“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有400余座大棚的柏杨河村,去年还引进试种了非洲菊、玫瑰花和食用菌种,打算与“南果北种”、无公害西红柿连成片,建成多样化的现代农业观赏基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