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天山】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加减法” 升级产业链

2021年01月05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社视觉中心 艾克热木江 · 依米提

  记者 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刘茜

  2020年12月17日,在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生产区,企业车间的大屏上,一个个不断跳动的数字展示着准东经济的发展活力;在企业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凝心聚力,努力创造着一项项行业领先的技术;在物流货场内,塔吊林立、货车穿梭,一列列专列源源不断地将这里生产的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这是准东普通的一天,也是准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作为全国最大的整装煤田所在地,准东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发展“加减法”,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淘汰落后产能,补链、延链、强链,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转型

  延伸价值链

  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生产的多晶硅,在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高小方介绍,工业硅是信息产业和光伏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将硅矿变成工业硅,再形成多晶硅后生成单晶硅,最后生产出单晶硅片,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近年来,准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产业升级,通过加速绿色转型,产业链、价值链得到前所未有的延伸。

  小小煤块在层层精深加工后被“吃干榨净”,衍生出天然气、汽油、尿素、聚烯烃等几十种跨界产品。

  “从煤制甲醇转换成甲醛,再到生产基本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我们实现了煤炭深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公司有机化工事业部总经理何寿峰说,公司通过发展煤基精细化工产业,打开了准东煤炭资源增值空间。

  2014年,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13亿元,在准东建设煤基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目前,该公司一期项目年产20万吨甲醇装置、40万吨电石装置等全部投产。

  在五彩湾沙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粉煤灰等“变身”成为新型建筑材料。“我们就地取材,生产线专‘吃’粉煤灰和石灰。”该公司总经理赵欣刚说,“企业落户准东,既解决了产品原料供应问题,又解决了上游企业处理废料的难题。”

  延链强链

  产业成色足

  2020年上半年,准东工业经济增长36.4%,增速居全疆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首。2020年1—10月,准东规上工业增速31.5%,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创历年新高。

  2020年7月27日23时16分,随着国家能源集团国神集团五彩湾电厂2×660MW二期工程4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成功,标志着该厂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二期项目是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电源项目,投运后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202万千瓦,日发电量最高突破4000万千瓦时,每年消纳煤量约500万吨、可创造利润超3.5亿元。”国神集团五彩湾电厂副总经理汪淑军说。

  通过一条条高压输电线路,准东正源源不断地向疆内外输送电能。

  目前,准东煤电装机容量2725万千瓦,占全疆50%以上,公用电厂及外送机组均为66万千瓦以上超临界机组,平均每千瓦时电煤耗290克以下,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仅2020年11月份,准东发电量就达98.1亿千瓦时,单月发电量创历史新高。2020年1—11月,准东累计发电量87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6%。

  2020年,又有3家光伏发电企业入驻准东,共建成5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4.5亿千瓦时,实现年产值1.8亿元,年节约30万吨原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6万吨,弥补了准东新能源市场的空白。

  2020年5月27日,准东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00.2亿元,涵盖资源开发、清洁能源、职业教育等领域。

  从单链条变多链条,准东形成了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产业集群。

  污染防治

  煤海变绿洲

  在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几十台大型电铲车同时作业,将开采的煤炭运送到传送带上,煤炭经输煤管廊运送到电厂等用煤企业。目前,准东已建成输煤管廊128公里,基本实现“用煤企业不见煤,产渣企业不见灰”。

  在新疆昌吉—安徽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换流站,工人正通过5G智能机器人传回的巡检系统数据,查看电网设备运行情况。“换流站自2019年9月26日全面投产运行以来,截至2020年9月底,累计向我国东中部省市送电约428.7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1715万吨,减排烟尘1166万吨、二氧化硫128.6万吨、氮氧化物64.3万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昌吉换流站站长王鸿说。

  近年来,准东在严守生态红线基础上,面对传统煤炭、煤电产业出现的产能过剩及市场价格等影响,找寻新的产业突破口,一手抓产业链延伸,一手抓污染治理,让戈壁煤海变为工业绿洲。

  2019年,准东在全面完成燃煤电厂全工况脱硝改造的同时,开展了柴油汽车尾气排放检测,压减高耗能、高污染的电解铝产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多项污染防治工作。

  “目前准东已入驻企业千余家。面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课题,准东以补链、延链、强链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了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为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供了重要支撑。”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绍海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