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你的笑容 我的春风

2021年01月05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韩沁言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揭晓。在艺术摄影类获奖者的代表作中,有一件作品让人感动。

  这张照片拍摄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热斯喀木村。镜头中,一位名叫胡迪尔的小男孩,和妈妈、妹妹一起站在家门口,脸上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过去,胡迪尔的妈妈阿由提白给木 · 玉苏白克很少带胡迪尔出门,更不用说给他拍照了。

  原来,命运和胡迪尔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他出生时就患有唇腭裂。一想到孩子长大后可能会因唇腭裂遭受歧视,全家人忧心忡忡。

  “孩子不能有灿烂的笑容,做父母的真是心如刀绞。”回忆起胡迪尔刚出生时的情景,阿由提白给木难过地流下了眼泪。

  然而,5岁的胡迪尔是幸运的。

  2017年11月初,深圳市政府代表团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考察期间,无意中发现了这位患有唇腭裂的塔吉克族男孩,就安排了深圳援疆医生徐洪斌与胡迪尔的父母沟通,表示可以给他们提供帮助。

  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徐洪斌联系到了深圳卓越集团公益基金会。接到电话的卓越集团公益基金会领导和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与援疆医疗队确定了治疗计划,并决定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医院对胡迪尔进行手术治疗。

  “当接到免费给孩子治疗的电话后,我兴奋得一晚上没睡,就盼着天早早亮,好早点送孩子去医院。”阿由提白给木回忆说,这个消息让一家人无比开心。

  第二天一大早,阿由提白给木的丈夫带着胡迪尔第一次离开了热斯喀木村,辗转去了兵团第三师医院。

  胡迪尔的手术做得很顺利,术后的恢复也非常顺利,这让阿由提白给木一家人感到十分振奋。

  “手术后,孩子能与正常人一样生活了,他的笑容也不再有‘缺憾’,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了。”在阿由提白给木的手机里,保存着许多自己和孩子在一起的照片。她满含热泪地说:“胡迪尔现在可爱笑了!我们一家人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深圳援疆干部的关爱,我们一定要把孩子培养好、教育好。”

  如今,阿由提白给木一家已搬离土坯房,住进了上下水、天然气、电采暖等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房子,孩子也在村里的幼儿园快乐成长。

  “救助一个唇腭裂孩子,就是救助一个家庭。”2017年,深圳卓越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发起“卓越心疆爱行”助残扶贫行动,与深圳市慈善会成立1000万元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助残扶贫专项基金,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让更多残障儿童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