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梁红英:传承三代梦想 做好一杯比瓦

2021年01月06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将水烧开,先加啤酒花烧三四分钟,加入麦麸、土豆等煮熟。熬制好的原料静待放凉,再行发酵。发酵的缸底放上蜂蜜和白糖等,两三天后,再加一次蜂蜜和白糖。等待两周的时间,缸中的水开始冒泡,一杯爽口的比瓦就好了!”冬天的布尔津滴水成冰,梁红英坐在自己温暖的小店里向记者介绍当地特色饮品——比瓦的制作过程。

  梁红英制作的比瓦在布尔津人人熟知,旅游业的发展让比瓦走出小县城被更多人知晓。

  对于游客而言,品美食和看美景一样重要。“布尔津有哪些特色小吃、特色饮品?”游客抵达布尔津,往往会提出这个问题。“特色饮品?那你可以尝尝我们这儿的比瓦!”

  梁红英的爷爷是做比瓦的手艺人,后来,这项手艺传到她母亲那里。“母亲是制作比瓦的高手。夏天比瓦订货量大,母亲忙不过来,她希望儿女中能有一个继承自己的手艺。”梁红英说,从小就看着母亲制作比瓦,当年没怎么考虑就辞掉了工作,从一名建筑工人变身成为一名传统手艺人。

  “好喝的比瓦来了!”每年夏天,布尔津的街头都会传出梁红英的叫卖声,装满比瓦的箱子放在自行车上,她一边推车一边高声吆喝。“比瓦就一种味道吗?”游客的疑问给梁红英提供了新思路:老手艺,也要做出新花样。

  经过改良,布尔津的比瓦不仅有原味,还有了沙棘果比瓦、黑加仑比瓦等5种口味。梁红英的比瓦店前游客排队品尝比瓦,成为布尔津河堤夜市上的一道风景。

  2010年,梁红英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要让这种传统饮品走得更远。我们的比瓦不但要讲口感,还要创品牌。”2013年,梁红英在比瓦的包装上打上了自己的标签——博丽娅比瓦。

  梁红英通过各种途径推销产品打品牌。2018年,在布尔津县第四届“童话边城布尔津味道”美食节举行的千人同饮布尔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比瓦”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活动上,大家喝的比瓦就是梁红英提供的。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布尔津县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区会带来更多的游客,给产品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谈到未来,梁红英说,目前,她正在与投资商洽谈新建规模化加工厂。只有通过企业化管理把控产品质量,才能让比瓦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张赏华 ]